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正文
投稿

【幸福之城嘉峪关】“十二五”期间社会事业发展纪实/图

2016-01-15 09:57: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金琼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四次会议【专题】

  “十二五”以来,嘉峪关市始终把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统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使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新成效,并呈现出政府扶持力度大、惠民工程多、保障覆盖面广、社会参与度高、群众满意度高的特点,持续为百姓的幸福加码。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快速推进,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98%,比“十一五末”提高5百分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率先达到国家评估标准,义务教育入学率为100%,巩固率达到99.6%,比“十一五”末分别提高了0.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稳步发展,新课改工作有效推进,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以上,比“十一五”末提高了4个百分点。2015年高考平均录取率达到92.8%,比“十一五”末高出14.2个百分点。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办学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建成了酒钢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嘉峪关广播电视大学顺利进入国家开放大学序列。坚持教育公平,重视发展特殊教育,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87.5%,比“十一五”末增长7.6个百分点。积极落实农民工子女助学优惠政策,努力让每个孩子上好学。教育助学政策全面落实,成立“闫桂珍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协会”,完善了政府主导、企业、社会和个人参与的贫困学生救助保障体系。实施了师德提升工程,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累计投入约8.8亿元,实施了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工程、校舍安全工程、绿茵操场铺装工程、职业教育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校园信息化工程、校车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程等八大教育惠民工程,完成41所学校校舍新建及改扩建工程,面积达到25.8万平方米,其中涉及9所幼儿园、27个义务教育学校、2所普通高中、2所职业教育学校和1所特殊教育学校;完成了12所学校11万平方米塑胶操场的铺装工程,全市中小学运动场塑胶化率达85%;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建、改造信息化功能教室150多间;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购置专业校车11辆,开通专线15条,有效保障了学生出行安全。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卫生服务体系更趋完善

  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主体,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卫生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建立了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在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基本药物的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和零差率销售,覆盖率达到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价格降幅达到30%左右;新农合覆盖面不断扩大,参合率为98.78%,较2010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人均筹资标准由“十一五”末的190元提高到530元,位居全省前列;大力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爱国卫生等工作不断夯实;积极落实社会办医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形成了多元化办医格局,新增社会办医机构7家;医师多点执业工作稳步推进,有效缓解了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矛盾;积极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整合资源优势组建成立了嘉峪关市中医医院,在政府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覆盖率达到100%。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人口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十二五”期间,人口自增率控制在7.3‰。

  不断夯实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标准化建设,投资5.8亿元,实施了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儿童专科病区、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镇卫生院和17个村卫生室等重大建设项目和医疗卫生设备购置,新增医疗业务用房面积约11万平方米,城乡居民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金琼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