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正文
投稿

【回眸“十二五”】嘉峪关文化花开满城春

2016-01-13 14:5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 甘肃两会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2016 甘肃两会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四次会议

  原标题:嘉峪关文化花开满城春

  记者 曹义成

  “十二五”期间,嘉峪关市抢抓“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旅游以文化为灵魂,文化以旅游为载体”,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初步构建了大文化、大旅游、大景区的发展格局,谱写了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华美乐章。2015年前11月,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597.23万人次,同比增长36.28%,旅游收入38.36亿元,同比增长34.92%。预计2015年全年,全市接待游客将超过620万人次,旅游收入39.5亿元,同比双双增长超过34%。

  嘉峪关市有50多处历史遗迹,犹如明珠撒落大地。如何做足文章,让这些历史文化熠熠生辉?

  嘉峪关市立足文化旅游和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全面挖掘开发与丝绸之路相关联的文化遗产、文物古迹、民俗艺术等存量文化旅游资源,实施了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南湖文化生态园、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文化公园、嘉峪关戈壁大峡谷景区等文化产业项目。其中总投资20亿元的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目前关城本体保护维修已完工。

  嘉峪关市还借助外力,引进了深圳华强集团、甘肃中贸集团等知名文化企业,启动建设嘉峪关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观礼古镇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综合景区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无中生有”做出了文化旅游发展的好文章。

  紧紧围绕建设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带这一载体,嘉峪关市加强与河西走廊沿线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与肃南县合作,对“七一”冰川、文殊寺旅游景区进行联合开发;打破地域界限,加强与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努力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要欢乐,来方特”。省列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总投资22亿元,包括18个主题区和200多个主题项目,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主题游乐园。自2015年“五一”开园至年底,方特共接待游客89.79万人次,收入1.67亿元。

  乘着“方特效应”的强劲东风,2015年8月,嘉峪关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项目在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对面开工建设。项目立足“精品丝路、绚丽甘肃”,以丝路文化、长城文化、华夏历史文化、边塞古城文化等为创意基础,是拟建的国内唯一一家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主题公园。预计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带动就业8000人左右,年收入6亿元左右,将与方特欢乐世界呈现差异化发展态势,同时与世界文化遗产——嘉峪关关城、方特欢乐世界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使嘉峪关的文化旅游资源形成巨大的“聚合效应”,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

  在此基础上,嘉峪关市还依托长城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边塞文化,围绕大漠雄关、戈壁峡谷、冰川雪山等资源打造中国旅游摄影基地,编排了一批精美的实景剧和歌舞剧,打造了“观礼天下”“天下雄关”等文化演艺品牌。

  站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上,嘉峪关市文化旅游业正迈开脚步追逐梦想,向着新的目标前进。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