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投稿

【回眸“十二五”】兰州不信蓝天唤不回(图)

2016-01-13 14:2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6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党亲·暖村【专题】

2016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四次会议【专题】

  原标题:兰州不信蓝天唤不回

  兰州市民享受美好生活(资料图)。记者 郁婕

  记者 侯若志

  前些年,在兰州市有这样一群老人,每逢冬季,他们都要像“候鸟”一样飞到沿海或子女工作的城市去“躲污染”。但近几年,兰州市通过强力治污,唤回蓝天,老人们不用再辗转两地,逢人就夸:“这真是为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霭霭尘雾,让兰州市多年来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也令国家、省上及兰州市领导揪心不已,更唤起他们突围“十面霾浮”、建设新兰州的决心和勇气。

  2011年底,省委、省政府从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全局出发,作出“做大做强做美兰州”的一系列部署,把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列入全省21项重点工作,成立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协调推进领导小组。2012年,兰州市提出“一年全面攻坚、两年初见成效、三年明显改善”的总体目标,实行“指挥部+专项工作组”工作模式,成立由市长挂帅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下设五个专项治理工作组,建立了“一周一调度、一周一考核、一周一通报”工作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倒排时间、挂图作业。

  4年时间里,兰州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举措,在大气污染治理上打了个彻底的“翻身仗”。

  2013年,兰州市空气质量新标优良天数193天,排在全国74个空气质量监测重点城市第36位;老标优良天数299天,比上年增加29天,比2011年增加57天。2014年,兰州市区空气质量按旧标优良天数为313天,比上年增加14天,占全年总天数的85.75%;按新标优良天数为250天,比上年增加57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8.49%。2015年12月17日,国家环保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兰州市空气质量新标达标总天数达到250天,提前15天完成兰州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市民承诺的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到250天以上,月度和年度排名均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的目标任务。

  2015年岁末,从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传来喜讯,兰州市荣获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中国低碳联盟、美国环保协会和中国低碳减排专委会联合颁发的“今日变革进步奖”。本次大会,兰州市作为全国唯一的非低碳试点城市应邀参会,兰州市大气污染治理的做法、建设低碳城市的美好愿景以及向世界发出绿色发展的“兰州声音”,得到与会专家、代表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面对来之不易的治污成果,兰州市表示,大气污染治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今后的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兰州市将秉承措施向精细化、专业化转变,管理机制向法制化、长效化转变的思路,结合当前兰州市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及全国首家国家环境审计试点城市,制定大气污染治理的质量标准体系,把兰州建设成为低碳城市,把兰州市转变发展方式、升级产业结构的内生需要充分挖掘出来,实现人与社会、自然环境、生产与生活的和谐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