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做大做强草产业 让百姓早日脱贫奔小康(图)

2016-01-14 16:4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党亲·暖村【专题】

  模式二:“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合作组织

  以合作社为载体,为触手,公司提供良种与种植机械设备,由合作社组织农户种植燕麦、甜高粱等当年生优质牧草,统一收割后交给公司进行裹包青贮。按每吨平均400元计算,每亩地收入可达到600至1000元,相对于同等条件土地小麦收入的两倍。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已有5个专业合作社与公司对接,签订10000亩的订单协议。

  模式三:“公司+基地+农户”发展现代农业

  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培育扶持农户建立基地1万亩,按100至500亩为一个单元,由农户进行日常管理,每100亩地每年付管理费2万元,流转了土地的其他劳动力则进入公司务工,这使得农民既得到了流转土地的财产性收入,又通过打工得到工资性收入。全镇已建立100-200亩的牧草基地100个,500亩左右的牧草基地40个,1000亩左右的牧草基地10个,使撂荒地、闲散地得以有效利用,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乏的现象,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发展步伐,促进草畜产业良性发展。

  据悉,新模式的推出使当地农民不出远门就能挣到可观的收入;农民往年闲置的玉米秸秆等“转废为宝”,既减少了燃烧秸秆所造成的污染和浪费,又额外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大面积撂荒地通过自种或土地流转等方式再次重新种植饲草,减少了土地资源的浪费。

  村民张兵签订的合同书

  村民张兵给记者们介绍自家的机械农具

  紧盯脱贫好形式 小康问题早解决

  “合同的签订让我心里有底了。”红土村村民张兵说,他们之前销售草一般是销往定西的一个养牛场,三天才能卖一车,现在有了公司,有了合作社,他与公司签订了合同,就不用再担心草的销路问题。

  张兵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家种植了30亩左右的草,卖了25亩,收入能达6.6万,明年的合同签订了50亩,预计收入超过10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