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文
投稿

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做大做强草产业 让百姓早日脱贫奔小康(图)

2016-01-14 16:4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 责任编辑:狄东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

党亲·暖村【专题】

  定西宁远镇耕地

  中国甘肃网1月14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扶贫,甘肃省老百姓奔赴小康路的一件大事。如何脱贫致富便成了解决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关键所在。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将平凡的小草做成大产业链,成为该地区实现精准脱贫、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13日下午,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的“党亲·暖村”网络媒体记者走基层活动走进宁远镇,了解了相关情况。

  专业合作社 农民致富好帮手

  采访组一行首先来到了正在装修的定西黄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张鹏说,他之前是一个在外打工的农民工,近年,当地的土地流失,无人种植,资源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很是可惜。由于之前搞养殖产业,养殖的牲畜吃的饲料是一个最难解决的问题,当地的人种植了各种牧草。随即,如何加工销售又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于是他综合考虑,在当地办起了定西黄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但合理利用了土地资源,加快了草牧业的发展,而且能够帮助当地的老百姓增加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他说,当地的贫困户可以在合作社打工,男的工资能拿到80元,女的能拿到70元。

  据了解,该合作社是农户和企业之间的一个中间环节,对牧草进行一个简单的加工,加工的饲料一部分销售给自己的上线企业,一部分用于满足当地养殖户的饲料需求。在当地,农户将自己种植的牧草可以先销售到合作社,在合作社进行简单的加工,合作社将加工的粗料销售到企业,企业再次进行精细加工,构成了“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农户可以将牧草直接销售到企业,构成了“农户+企业”的简单模式。

  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加工好的饲料

  脱贫致富新模式 解除后顾之忧

  在当地,目前有的公司便是甘肃民祥牧草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王剑昭介绍,公司是宁远镇2013年招商引资项目,占地158亩,总投资1.2亿。公司可储存各类饲草100万吨,具有年产2万吨苜蓿颗粒、草块和4万吨裹包产品的加工能力,日加工秸秆3000吨,产品主要销往希望集团、东方希望等国内大型养殖企业。2015年生产加工各类牧草产品40万吨,销售额达3亿元,公司目前主要加工销售苜蓿、全贮玉米(带棒玉米)、燕麦草、甜高粱等旱地牧草种植及玉米秸秆、胡麻草粉、裹包青贮苜蓿。公司针对农户推出了“公司+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合作组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现代农业。

  模式一:“公司+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

  公司直接和农户签订订单协议,公司提供良种,农户自行种植,公司以每吨高于市场价格20元的标准收购订单扶贫户的各类饲草的帮带模式。2015年签订玉米订单1.2万亩,其中扶贫户4000亩,农民亩均收入约1540元,2016年签订优质牧草订单2万亩。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狄东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