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羊肚菌铺开致富路

22-04-07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采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要采摘那些菌盖网眼充分张开、菌盖色泽浅灰或褐黄色的羊肚菌,要用手捏住茵柄,轻轻左右摇动,用专用小刀割下,以免伤害到周边小菇蕾……”

  眼下,正是美味的羊肚菌收货的季节,在徽县银杏树镇马庄村“徽县华益祥食用菌有限公司”羊肚菌种植大棚,徽县华益祥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宝玉一边采摘,一边说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前来务工的村民正在采摘羊肚菌,只见田垄和垄沟两侧,一株株上棕下白,神似羊肚的菌菇破土而出,长势喜人,采摘村民一手携筐一手拿专用小刀,小心翼翼地忙着采摘,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羊肚菌是一种适宜在中低温环境下生长的珍稀食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有着“菌中之王”的美誉。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具有种植周期短、生产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等特点。

  乡村振兴,关键要产业振兴。近年来,银杏树镇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发挥党建引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结合实际连片发展产业,着力培育产业新动能,而羊肚菌产业便是其中之一。

  通过公司带动,农户土地流转、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等方式,形成“公司+基地+客户+电商”的产业扶贫模式,为脱贫群众致富增收、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基地每年可为马庄村、庆寿村、银杏村等周边脱贫群众,至少提供22个稳定的务工岗位和180余个季节务工岗位,带动11余户脱贫户户均增收1.7万元。2021年10月被徽县人民政府授予“乡村就业帮扶车间”荣誉称号。

  看着畦床上密密麻麻的羊肚菌,胡宝玉介绍说,我目前种植了10亩,按照这样的出菇率,预计亩均羊肚菌鲜菇产量能达到500—600公斤,采摘新鲜的羊肚菌每斤50元,晒干每斤700元,预计收入60多万元,另外公司还建有香菇栽培新型度钢架大棚44座,22万棒,预计销售收入200多万元。

  下一步,徽县华益祥食用菌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将进一步扩大羊肚菌种植面积,争取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多的务工机会,提高群众收入,同时积极谋划注册绿色商标,建立品牌,扩大产品影响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了这些!
  • 瓜州:强产业“家底”富百姓“口袋” 瓜州:强产业“家底”富百姓“口袋”
  • 清明小长假 酒泉市实现旅游收入1.57亿元 清明小长假 酒泉市实现旅游收入1.57亿元
  • 诗画临夏 春暖花开 诗画临夏 春暖花开
  • 图解丨“Ct值”的指标 拿捏你核酸结果的就是它! 图解丨“Ct值”的指标 拿捏你核酸结果的就是它!
  •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整治撂荒地播种“希望田”
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3   明天起,兰州铁路局执行新调图
4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
5   文县:筑牢疫情防控宣传阵地
6   图解|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
7   会宁:绿染山乡满目春
8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9   瓜州:强产业“家底”富百姓“口袋”
10   张掖肃南:不负春季好时光 补植栽种忙
11   华亭:户户培育牛产业 人人“犇”向致
12   甘肃省加强小麦病虫害防治 确保粮食安
13   甘肃省将进一步落实种粮大县奖励政策
14   甘肃省已经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6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聚焦烈士纪念设施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