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聚焦烈士纪念设施保护 甘肃共有烈士纪念设施6906处

22-04-07 15:18 来源:CCTV7国防军事频道 编辑:赵满同

  4月3日,CCTV7国防军事频道《国防军事早报》在聚焦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新闻报道中,报道了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监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举措和做法。

  历史的天空,英雄烈士灿若星河。中华大地,烈士纪念设施熠熠生辉。习主席深刻指出,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2021年8月,中央宣传部、财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重点对县级以下(含县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

图片

  甘肃作为红色资源大省,共有烈士纪念设施6906处,其中烈士墓6178座,其它烈士纪念设施728处,长眠于这里的烈士有73917名。近年来,甘肃省下拨补助资金,加大设施维修改造力度,让缅怀英烈,铭记历史有了更为坚实的保障。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处长李晓敏说:“去年以来,已对137处县级及以下英烈纪念设施进行整修,全部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前验收完工。”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检察院、省财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四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启动全省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验收和跟踪问效工作。

图片

  据了解,此次英雄纪念设施整修工程验收督查工作重点对全省整修工程量大、散葬烈士墓集中安葬、五年内未进行改陈布展的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情况以及2021年以检察建议形式进行监督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案件进行实地查看。

图片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俊琳:“今年,我们将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继续开展工作配合,对去年办理案件的质效开展共同督查,通过回头看成效,让英雄纪念设施永不倒,让尊重英烈、维护英烈、保护英烈的基因,融入我们中国人的精神血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00多万处烈士纪念设施,其中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近300处,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传承好英烈精神,是我们对从哪儿来、往哪儿去的铿锵回答,军地各级在大力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活动中,步子可以再大一些,措施可以再实一些,真真切切地让英雄故事化作国家记忆。(《国防军事早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