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百亿级新能源项目落户瓜州的背后

22-04-07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百亿级新能源项目落户瓜州的背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王刚 张峰

  多晶硅上下游协同是怎样一个项目

  又是一年春潮劲,东风起处气象新。近日,百亿级项目甘肃酒泉瓜州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瓜州县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能源体系、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宝丰集团作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科技领先的绿色能源龙头企业,在瓜州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多晶硅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包括年产35万吨工业硅、30万吨多晶硅、50吉瓦拉晶切片、30吉瓦电池组件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15吉瓦光伏发电和风力电站。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200亿元,在北大桥现代高载能产业园建设年产5万吨多晶硅、2.5吉瓦拉晶、2.5吉瓦切片、2.5吉瓦电池、2.5吉瓦光伏组件生产装置,在北大桥、干河口等新能源规划区内配套建设0.5吉瓦光伏发电和1.75吉瓦风力电站,利用自发自用绿电和电网下行绿电搭配生产多晶硅绿色材料,计划于2023年6月底建成投产。

  这一项目缘何落地瓜州

  瓜州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核心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碳达峰、碳中和”、打造新时代“河西走廊”等机遇背景下,瓜州县找到了发展突破口,即立足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的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两大战略。目前在瓜州,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精细化工集群延链,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风生水起,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高质量发展强势推进。

  宝丰集团在瓜州布局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更加证实了这里是一片极具投资潜力的热土。

  项目为何能够快速落地建设

  2021年,甘肃酒泉瓜州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启动,省政府专门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研究部署,酒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赴宁夏考察调研。瓜州县组建项目“服务专班”,坚持从项目洽谈、审批到落地提供周到、贴心、优质的服务。同时,坚持“周调度、月推进”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集中精力抓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保障项目开工建设,早日建成投产达效。

  项目建成后会对当地产生什么影响

  据介绍,甘肃酒泉瓜州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是瓜州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产业链条最长、科技含量最高的重点项目,更是瓜州加快建设全国新能源产业核心示范区、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低碳产业的龙头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18亿元,纳税约16亿元,解决就业3000余人。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带动瓜州暨酒泉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业提档升级,为甘肃建设新时代“河西走廊”提供强力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药企捐赠85万元防疫药品驰援上海
2   清明小长假 酒泉市实现旅游收入1.57亿
3   诗画临夏 春暖花开
4   酒泉这两所幼儿园将增加450个学位……
5   郭鹤立到广河县东乡县调研
6   何东在临夏县积石山县永靖县调研黄河流
7   甘肃金塔:今年计划完成人工治沙造林8
8   春潮涌动产业兴 ——甘肃玉门推动产业
9   天水创城:捷报传凯歌高奏 再加力续写
10   抗疫“油”我!两天,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11   图解丨“Ct值”的指标 拿捏你核酸结果
12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
13   《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实施
14   酒泉瓜州:打通退役军人社会化养老服务
15   《嘉峪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