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22-04-07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乡村·新聚焦】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

  ——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临洮县农田整齐,错落有致。 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亚海 杨忠平

  临洮县乡镇干部现场勘查撂荒地治理情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王亚海 杨忠平

  整齐有致的钢架大棚,高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一道道明亮的农膜……清明前夕,汽车行进在临洮县的山川田野间,昔日的撂荒地一改荒芜景象,焕发出喜人新颜。

  近年来,临洮县坚持把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撂荒地治理作为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关键举措,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有效推进了撂荒地复耕复种。

  合作社齐发力 解决种收难题

  临洮县峡口镇依托得军农机服务合作社抢抓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机械铁牛”开足马力在田间穿梭,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

  正在组织机手耕作的临洮县得军农机服务合作社负责人陈得军说:“今年以来,我们发挥合作社的优势,开足马力加大撂荒地综合整治力度。目前,合作社210台农机具全部投入使用,已整治撂荒耕地2000亩。”

  陈得军介绍,他们对所有的撂荒地进行三遍作业,深松一遍、旋耕一遍、种植一遍,县里提供1亩地2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调动起合作社整治撂荒地的积极性。

  合作社不仅整治撂荒地,还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解决撂荒地的种收问题。据临洮县农机中心主任康维东介绍,现在青壮年外出务工多,留守者大多是中老年人和儿童,农忙时节,地多人少、无法按时耕种,造成耕地撂荒。

  为此,临洮县推进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农村综合改革,构建起了以耕种收服务、农机人员技术培训、农机具维护为主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在18个乡镇组建成立52支农机服务队,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农机服务队队长,采取“机械入股、统一派工、单机核算、定点维修”的方式,为群众提供耕种收全覆盖农业机械化服务,有效破解“在家种地收益低、外出务工地撂荒、种地务工两难顾”的问题。

  企业参与经营 荒地复种又生金

  由于地块小,八里铺镇沿川子村零星分布,无法规模化发展,流得汗多,收益不高。久而久之,碎块地就撂荒了。村民牟雪峰就有这样的碎块地。

  今年开春,八里铺镇引进临洮狄道康元循环农业公司流转耕地2000多亩,依托企业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优势,按照“种植+加工+养殖”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进行经营。目前,该公司深松旋耕1716亩,合并分散小块土地380亩。

  “现在撂荒地不再‘荒’了,自己还能在公司打工,一个月挣两三千元。”牟雪峰高兴地说,种的还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土地,但是收入是之前没法比的。

  八里铺镇还利用村民废弃院落、空闲宅基地和农作物秸秆,打造肉羊、蕨麻猪等繁育养殖基地,发展颗粒饲草料加工销售产业,多种方式打造“环境节约型”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村庄的“空壳化”问题。

  临近的龙门镇也抢抓当前春耕时机,组织干部群众修建了一条400米的便道,方便农用机械通行,确保撂荒地全部复耕复种。看着眼前整治好的撂荒地,龙门镇镇长黎晓峰充满期待:“这几年生态环境好了,雨水充足,这些撂荒地全部复垦后,种上马铃薯、玉米等农作物,肯定能大丰收。”

  据悉,目前全县已引进4家企业,完成撂荒地治理2550亩。

  产业发展带动 盐碱地上建大棚

  春日里,新添镇潘家庄村一座座整齐的钢架大棚反射着耀眼的光芒,大棚里是一簇簇绿油油的青菜和萝卜……眼前这个欣欣向荣的产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基地,曾经是一片荒芜的盐碱滩。

  新添镇党委书记何小红说,以前潘家庄的几百亩河滩地多年积水,盐碱化严重,看着这么好的地方被糟蹋,群众只能干着急。去年以来,经过统一规划,潘家庄将零碎的小块土地整合划分为条田,搭建双层钢架大棚454座,采取群众自行耕种和合作社流转经营两种模式,有效提高了土地集约化、宜机化水平。

  “现在村里开挖了排碱沟,修好了田间配套设施,宽敞的水泥路直通大棚门口,老百姓劳作非常方便。”新添镇上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师荣新介绍,基地大棚花菜将在五月上市,预计每棚收入上万元。

  对于部分受水利设施老化、土地盐碱严重等因素制约、群众自行治理难造成的撂荒地,临洮县积极争取实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综合体、土壤改良治理、蔬菜种植基地建设补助等项目,加快解决低效耕作转型难问题,盐碱地变成了“金土地”。

  “退苗复耕” 苗木地变麦粮田

  临洮县被誉为“中国花木之乡”,花木产业是特色产业。近年来,由于苗木种植面积不断累积,苗木过剩、销售难,导致部分农田撂荒。

  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临洮县制定了《加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分类逐块稳妥有序引导群众清理腾退、恢复耕种。“退苗复耕”以来,全县已清退苗木恢复耕地2848.9亩。

  新添镇镇长包卫兵说,对于“退苗复耕”的政策,农户们认可度非常高,在这些地里种植小麦、蔬菜、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既能保证粮食自给自足,还带来了一定收入。

  据了解,在“退苗复耕”的过程中,为减少苗木企业和农户的损失,临洮县拿出2800万元的政府扶贫资金,收购可利用苗木200万株,用于马衔山16个村为期两年的生态修复工程,同时引导企业和农户将质次苗木砍伐后交售到生物质燃料厂。

  促进模式改革 昔日荒山麦飘香

  阳春三月,辛店镇上杜家村盘头山已有了浅浅的绿意,梯田间有数台旋耕机正在来回耕作。

  看着翻耕好的土地,上杜家村村民江书明感慨万千。江书明和老伴儿年事已高,孩子外出务工,看着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庄稼地变成“杂草田”,对江书明来说一直是个心结。

  去年,在辛店镇干部的动员下,临洮县宏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打算流转上杜家的800多亩撂荒地。江书明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去合作社咨询,并当场做了决定:不管租金多少,只要地不荒就行!

  连儿湾乡积极引进建福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富田农机专业合作社,与40多户群众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平整撂荒耕地1500亩,计划规模化发展荞麦、小杂粮等绿色优质特色产业。

  考虑到部分家庭劳动力不足,临洮县以“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由村级党组织牵头,与农户签订托管协议,将群众撂荒耕地交由村级富民产业专业合作社统一托管经营,确保撂荒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同时,将群众土地资源和村集体托管成本折股量化,经营土地所得收益按股权向村集体和群众分红,以托管经营土地取得的“村集体经济增收+群众效益分红”的方式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利益“绑”在一起,在有效解决“无人种地”和“谁来种地”问题的同时,不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昔日撂荒地,如今在临洮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土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药企捐赠85万元防疫药品驰援上海
2   清明小长假 酒泉市实现旅游收入1.57亿
3   诗画临夏 春暖花开
4   酒泉这两所幼儿园将增加450个学位……
5   郭鹤立到广河县东乡县调研
6   何东在临夏县积石山县永靖县调研黄河流
7   甘肃金塔:今年计划完成人工治沙造林8
8   春潮涌动产业兴 ——甘肃玉门推动产业
9   天水创城:捷报传凯歌高奏 再加力续写
10   抗疫“油”我!两天,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11   图解丨“Ct值”的指标 拿捏你核酸结果
12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
13   《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实施
14   酒泉瓜州:打通退役军人社会化养老服务
15   《嘉峪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