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春潮涌动产业兴 ——甘肃玉门推动产业发展向更高质量攀升

22-04-07 11:59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编辑:赵满同

  企业生产基地繁忙有序,田野里人们辛勤劳作,沿着笔直的公路,放眼望去,一座座温室大棚鳞次栉比,阳光洒在棚面上波光粼粼;温室大棚里,一个个苗木正享受着“阳光浴”,枝头硕果累累;成千上万的牛羊在戈壁滩上,主人跟着它们边走边唱,歌声随着微风飘向远方,眼前呈现出一派春潮涌动、辛勤耕耘、产业竞兴的春忙景象。

  开年以来,甘肃省玉门市依托地域开阔,风、光、电资源充足优势,全力推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忙复工

  在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体温检测点工作人员严格检测登记,建筑工人佩戴口罩认真施工,技术人员在车间安装调试设备,一辆辆物料运输车往来穿梭,塔吊林立、机器轰鸣……

  走进化工集中区北片区热源项目(二期)建设现场,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惠记大地(玉门)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凡举介绍,“目前环评、能评、水保、稳评等已完成编制并组织专家评审,力争今年10月份建成投用,确保下半年投产化工企业用气需求”。

  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管委会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对标先进,自觉拉高标杆,坚持以企业运行为先、项目建设为王、招商引资为要,以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坚定信心,把握先机、抢占开局,确保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今年1至2月,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0.43亿元,同比增长37.5%,实现工业增加值2.99亿元,评估增速0.8%;预计今年一季度可完成工业总产值22.66亿元,同比增长89.99%,实现工业增加值6.43亿元,评估增速50.43% 。

  田间忙春耕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沉睡了一冬的良田沃土,也迎来了耕耘的最佳时节,走进花海镇大畅河万亩蜜瓜产业园,产业工人在田间地头忙活开来,为全年的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启动键。

  扣棚膜、整地、填充基质……三月以来,花海镇玉珑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计划新建钢架拱棚1500亩、日光温室500亩种植蜜瓜。目前,钢架拱棚搭建工作已完成150亩,日光温室已完成初步设计。项目建成后,花海镇蜜瓜产业将进入温室蜜瓜、拱棚蜜瓜、大田蜜瓜互补的四季生产模式阶段。”玉门市大畅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罗红贞说。

  花海镇玉珑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联栋拱棚搭建技术,创新引进吊蔓栽培、一膜单行、一膜双行等种植新技术,采用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一年两茬,3月种植,6月上市。截至目前,老基地已扣棚膜800亩,种植蜜瓜400亩,新基地已扣棚膜600亩,种植蜜瓜55亩,新基地联栋拱棚也正在陆续搭建中。

  农场忙养殖

  来自北纬39.9度的清泉羊羔肉,鲜嫩爽口、肥而不腻、香而不膻,是远近闻名的舌尖上的美味。玉门市清泉乡着力在扩大规模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上挖潜力,致力打造“一核多元、五区联动”产业发展新格局,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发展羊羔肉品牌,不断壮大养殖规模。

  “我养了100多只羊,放羊的时候坐在土堆上望着它们,心里美滋滋的,现在的政策比以前好很多,羊的价格也不错,不愁销路。乡上还给我们聘请了村级防疫员,羊的死亡率降低了,出栏率和羊的品质也提升了,一只羊能卖1000多呢。”清泉乡白杨河村的养羊大户葛玉忠感慨道。

  清泉乡以“扩总量、增出栏、优品质、提效益”为目标,扶持玉康、润丰养殖场新建双列式羊舍,并配套修建饲草棚、堆粪场,调引优质母羊500只。致力“小羊羔、大产业”的发展理念,引进以杜泊、澳洲白为主的优质肉用种公羊,大力开展肉用种羊与湖羊、小尾寒羊杂交生产,快速扩群增量。全乡羊饲养量达到13万只以上,农民从养殖业的纯收入占到了人均纯收入的30%。

  大棚忙丰收

  “妈妈,妈妈,快来看,这边的人参果最大。”在玉门市清泉乡温室大棚,从嘉峪关赶来的李菊梅领着女儿采摘人参果,她说:“我每年一有机会就会来这采摘人参果,口感很好、果肉清香多汁,营养价值也高,吃得也放心。”

  在玉门市清泉乡陈冬琳的温室大棚里,前来采摘人参果的游客非常多,只见她一边忙着摘果子,一边招呼游客,将棚里最好的果子介绍给大家。“自从乡上成立了人参果专家工作站,果子的坐果率提高了很多,今年我种了4个棚,现在是第二茬,产量很好,一个棚一年能收五万块钱。”陈冬琳高兴地说。

  玉门市清泉乡在清泉村打建百亩日光温室连片点1个,恢复空茬棚50座,持续扩大产业规模。成立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玉门市清泉人参果专家工作站,组建省市专家教授技术服务团队,通过院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方式,持续开展人参果种苗快繁、种植栽培、病虫防治试验研究、新品种选育及技术指导培训等。全乡共形成11个人参果种植片区,种植规模达到1093棚、2380亩,年产达到6000吨以上,实现销售额5400万元,棚均收入达4万元左右。(记者 牛新建 通讯员 谢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创城:捷报传凯歌高奏 再加力续写
2   抗疫“油”我!两天,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3   图解丨“Ct值”的指标 拿捏你核酸结果
4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
5   《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实施
6   酒泉瓜州:打通退役军人社会化养老服务
7   《嘉峪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
8   以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嘉峪关
9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成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油稻”
11   【中央媒体看甘肃】朝阳跃出山间 群峰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两河”相遇刘家峡
13   甘肃高校“四级健康网”摸排:用“心”
14   甘肃“花游记”:陌上花开 线上线下享
15   即日起 兰州市公积金住房个贷最高额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