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以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嘉峪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2-04-07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以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我市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记者 白艳华

  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内,密密麻麻的铝电解槽一字排开,转运铝液的铝包来回穿梭,近日,记者看到,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电解铝车间一派繁忙的景象。

  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产业是我市“2+6+N”中重点打造的两条千亿级产业链之一。2021年,我市电解铝产能为135万吨,全市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产业链完成工业总产值474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量的47.7%;电解铝上游配套企业2户,中下游配套企业7户,形成了从电解铝到铝制品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我市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按照“2+6+N”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要素集聚地。作为工业城市,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积极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不断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推动发展模式现代化转型,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成为先进制造业要素聚集地打下坚实基础。

  我市聚焦钢、铝两条千亿级产业链,发挥酒钢集团与东兴铝业链主企业优势,促进地企合作,联合实施精准招商,引进下游精深加工企业,保证两条千亿级产业链延链补链成效凸显。

  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是我国西部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电解铝企业,2021年电解铝产品产量达到163.6万吨,工业总产值完成342亿元。电解铝的原材料是氧化铝,下游是各终端铝加工企业,东兴铝业是产业链上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如何更好地延伸补强产业链,让本土的铝及铝加工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我市相继引进了多家生产型材、铝棒等铝制品的企业落户工业园区,促进铝产业集群发展。

  甘肃酒钢天成彩铝绿色短流程铸轧铝深加工项目是酒钢(集团)公司根据国家产业转移和优势资源转化战略要求谋划建设的重要项目,与东兴铝业仅一墙之隔,如今东兴铝业的电解铝均以液态的形式直接输送到天成彩铝,在这里加工成铸轧卷、箔材类及氧化料、冲压料、灯饰料、五金件等材料后销往全国。

  为促进产业链向纵深延伸,我市又相继引进铭翔铝业、恒景源等铝加工企业,全部投产后,每年可消化嘉峪关本部40万吨铝液,2021年,东兴铝业生产的铝液就地转化率达到77%。

  走进嘉峪关铭翔铝业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声隆隆,空阔的厂区前院有序堆放着不同规格的铝棒,“市场上铝货供不应求,这些铝棒已全部被商家订购,都是付过钱的。”嘉峪关铭翔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东荣笑着说,公司实行以销定产,根据用户需求生产不同规格、不同成分的铝棒。

  嘉峪关铭翔铝业有限公司30万吨高端工业用铝合金棒材项目于2021年2月试产,4月就已达到年产30万吨的生产能力。

  “过去,东兴铝业把铝水铸成铝锭,发至华东、华南地区重熔后再制成不同规格的铝棒。现在,我们去掉了铝水铸铝锭的环节,直接从东兴铝业拉铝水进行铸棒,不仅减少了运输过程中铝的损耗,也践行了节能环保的理念。”李东荣告诉记者,自建厂以来,嘉峪关铭翔铝业有限公司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途径,为我市制造业创新绿色发展助力。

  在大力发展钢、铝产业的同时,光伏产业成为我市的又一“阳光经济”。由于我市日照时间长,大气透明度高,光照充足,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为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提供了优越条件。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规划了嘉西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建设,规划总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打造了嘉峪关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临近中午,太阳光线逐渐强烈,走进嘉西光伏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一片片整齐的太阳能组件方阵。

  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公司华电嘉峪关新能源有限公司门口,一座“绿色之手”的不锈钢雕像格外醒目。工作人员介绍,雕像周围是四只抽象的手,中间托起蓝色的地球,手掌中心为四个风叶,象征风力发电,风叶为绿色,象征风力、光伏等绿色能源。

  “华电嘉峪关新能源有限公司有107兆瓦的总装机容量。”华电嘉峪关新能源有限公司站长周超介绍,这是目前我市第一家、甘肃区域内最大的新能源光伏风电企业。

  记者了解到,在这片245万平方米的戈壁滩上,整齐的光伏板彼此连接成片,每16块光伏组件组成一个支路,一个汇流箱接16个支路,一台逆变器接8个汇流箱,通过汇流箱将电接到逆变器,再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逆变成交流电……经过一系列流程,华电嘉峪关新能源有限公司就这样为全国各地送去“温暖”。

  “华电嘉峪关新能源有限公司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号召,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始终将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周超说,去年,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公司对外输送电量达13.65亿千瓦时,有效推动了嘉峪关市光伏产业的发展。

  能源结构转型是大势所趋,新能源逐步替代传统能源是不可逆的过程。我市将通过区域协作、地企合作,整合周边地区和企业的优势资源,积极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现代绿色高载能产业,形成百亿级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路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尹弘在兰州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成
2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油稻”
3   【中央媒体看甘肃】朝阳跃出山间 群峰
4   【中央媒体看甘肃】“两河”相遇刘家峡
5   甘肃高校“四级健康网”摸排:用“心”
6   甘肃“花游记”:陌上花开 线上线下享
7   即日起 兰州市公积金住房个贷最高额度
8   金城天晴气温升 高温或升至29℃
9   甘肃省2022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10   治安:甘肃省110接报警情下降
11   消防:甘肃省整改隐患908处
12   甘肃省推出“云旅游”为市场回暖积蓄力
13   兰州市皋兰县临时庇护客栈挂牌
14   兰州新区第七小学综合楼主体封顶
15   甘肃开展“直播带岗”招聘活动 万余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