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春耕生产正当时】陇西种植中药材面积27万亩 已逾六成

22-04-06 17:45 来源: 看陇西 编辑:赵满同

  今春,陇西县锚定“中国药都”“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定位,继续在“建基地、兴科技、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筑品牌”上下功夫,持续加大科技示范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构建完善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和生态有机种植体系,助推全县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咱们的这个坡面,基本是这个45度的角度,这样摆出来,这个苗子整个长着过来就好一些,有利于咱们苗子的生长……

图片

  这是陇西县农技中心药材站副高级农艺师李有林给福星镇基地农户指导种植中药材的一幕。这几年,福星镇高塄村村民崔建峰种药材、贩药材、加工药材,靠着中药材发了家致了富。这几天,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组织人力加紧在福星镇裴家湾村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科技成果转化园的基地种植药材。

图片

  陇西县福星镇高塄村村民 崔建峰:我在这里种了3亩黄芩,农技中心这几个技术人员天天跟着指导,给了70袋子羊粪,有机肥49袋,复合肥16袋。

  今年,福星镇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全流域规划,接续推动特色产业向联村成片发展,建设绿色标准化药源基地10080亩。其中,裴家湾村6320亩、高塄村3760亩,计划种植党参1445亩、黄芩2095亩、黄芪460亩。

图片

  陇西县农技中心药材站农艺师付录生:“两园”即在福星镇裴家湾村建设200亩专家科研成果转化园集中药材良种繁育、种质资源保护和科技试验于一体占地200亩的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三片带”即以福星、柯寨镇为核心建设3.57万亩的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片带,以通安驿、马河镇为核心建设2.05万亩的扩面增收片带,以永吉乡为核心建设1.13万亩的生态有机种植示范片带。

图片

  县上按照“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生产机械化、追溯信息化、产品品牌化、发展集约化及管理法制化”的“八化”目标,聚焦“四新”应用,全县中药材面积扩大到45万亩以上。其中,标准化种植基地32万亩,500亩以上标准化种植基地62个。县农技中心的68名包点技术员在“两园三片带”示范基地蹲点指导种植。

图片

  陇西县农技中心药材站农艺师付录生:今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年,我县建设的省级万亩药源基地按照县上提出的川河经济带整体规划布局6.75万亩,重点围绕“两园三片带”建设布局。全县1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31家村级合作社、31家企业(合作社)参与基地建设。在全县16个乡镇57个村建立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6.75万亩。

图片

  截至记者发稿时,万亩药源基地配套的228.6吨农药、8735吨肥料已经全部配送到基地,完成移栽种植面积23171亩,占总任务67500亩的34.33%。全县中药材移栽面积达到27万亩,已完成45万亩的60%。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车站消杀严守出入安全关 【陇拍客】兰州车站消杀严守出入安全关
  • 【陇拍客】好消息!榆中县马坡乡在高海拔的马衔山山麓种植1500亩当归 【陇拍客】好消息!榆中县马坡乡在高海拔的马衔山山麓种植1500亩当归
  • 清明节期间 甘肃省警情大幅下降 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清明节期间 甘肃省警情大幅下降 社会秩序平稳良好
  •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开展清明节纪念公安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开展清明节纪念公安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 【陇拍客】甘肃酒泉:踏青赏花 享受美好春光 【陇拍客】甘肃酒泉:踏青赏花 享受美好春光
  • 天水:最美人间四月天 花开满枝景色浓 天水:最美人间四月天 花开满枝景色浓
  • 土豆洋葱牛肉面 甘肃援沪物资抵达上海 土豆洋葱牛肉面 甘肃援沪物资抵达上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静宁:“云端招聘”揽英才 “直播
2   徽县永宁镇:玉米制种产业蓬勃发展
3   陇南武都:“河长制”促“河长治”书写
4   瓜州:奏响“奋进曲” 播撒“希望种”
5   灵台:春耕备播正当时 顶凌覆膜掀热潮
6   康县长坝镇:疫情防控下的温暖
7   天水秦安:引电商“活水” 促特色农产
8   甘肃敦煌“大漠花海”春和景明 香飘数
9   甘肃电影人荧屏“折柳”:致敬前辈 回
10   兰大学者“倾听”古代女性临终遗言:弥
11   “互联网+”医疗不敌面对面?延长会诊
12   甘肃“疫下”清明:花甲老人学习网络寄
13   甘肃阿克塞苏干湖万鸟翔集 鸟类多样性
14   甘肃局地旱象“露头” 官方启动农业气
15   兰州:降低个人购买住房门槛,二套住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