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锦绣山川 晴好安定——定西安定区春耕备耕见闻

22-04-07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锦绣山川 晴好安定

  ——安定区春耕备耕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璐璐

  春信至,启新程。随着气温回升,定西市安定区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从农资供应、田间管理,到创新指导,全区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一幅美丽乡村春耕图景正徐徐展开。

  备好种苗趁春风

  春风遍野,山川萌动。走进香泉镇陈家屲村马铃薯产业园,工人们在温室里忙着栽种小薯苗、给原原种筛土、给薯苗除草……一派热闹景象。

  马德明是产业园里的老员工,他的家离产业园只有2公里。上班时间,他都穿梭在各个大棚之间,种洋芋、收洋芋,忙得不亦乐乎。

  “厂里效益好,工资稳定,干活也不累,还能照顾孙子,很满足。”马德明说。

  同在园里务工的张美艳也深有感触:“我去年干了6个月,挣了1万多元,今年打算干满12个月!”连日来,她和一起务工的姐妹们已经完成了近30座日光温室的种植任务。

  作为首批命名的“中国马铃薯之乡”,今年,安定区微型薯生产能力将提升到7.5亿粒,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划建设“连村成片、跨乡成带”的马铃薯示范片带80万亩,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马铃薯加工能力达到75万吨。

  目前,全区已储备各类种子16.6万吨,其中马铃薯脱毒种薯16.4万吨,调运储备玉米杂交种子500吨,小麦种子1500吨,各类蔬菜种子储备充足。

  技术下乡助春耕

  蔬菜产业是安定区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当地农民主要增收产业。时下,正值蔬菜籽苗管护的关键时节。为了引导群众科学管护,安定区邀请甘肃省农科院的专家们走进田间地头,为蔬菜种植户现场培训讲解。

  在安定区香泉镇池沟村村民张旭堂的蔬菜大棚内,专家们针对当前蔬菜育苗和病虫害防治等,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指导。

  “我们实地看了以后,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解答,包括育苗、栽培、施肥等,下一步我们还将系统地对老百姓进行培训。”甘肃省农科院蔬菜所党总支部副所长常涛说。

  “通过专家们的现场讲解,我了解了蔬菜死根烂叶的原因及解决办法,收获很多!”张旭堂感激地说。

  连日来,安定区紧盯马铃薯、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墒情,开展面对面服务,实现技术、信息精准到户到田,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农资储备“粮草”足

  连日来,在石峡湾乡一家农资销售门店,肥料、种子、农药、地膜等农资产品应有尽有、备货充足,不少村民忙着咨询、选购种子。

  “这几天,来买农资物品的人越来越多。”店主赵国华说。

  走进西巩驿镇南河村富民合作社,多台大型农用机车整齐地停放在车库,几名农机手正在对每台机车的螺丝、轮胎等部件进行检查维护。

  “眼下正是备耕的时候,给机械做好检修,为春耕做准备。”合作社负责人景海一边说着话,一边“猫”进机器里东敲西打。

  2020年,南河村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南河富民合作社,专门为附近村民提供机械化托管服务。“现在村里实行机械化托管服务,人操心少了,活也干得快。”南河村党支部书记景银山说。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目前,安定区已储备各种化肥7万吨,各类农药5万公斤,农膜1000吨(其中政府采购地膜525吨),农机具(器)6.85万台(件)。全区陆续开展农业机械维修保养工作,检修率达80%。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启高原古国的时光钥匙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项目落地生根 产业开花结果
  •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兰州新区设置首个失物招领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守“疫”线的“大个子书记”
  •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定西临洮县治理撂荒地的探索实践
  •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敦煌鸣沙山下李广杏花竞相开放 美如画卷
  •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全力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药企捐赠85万元防疫药品驰援上海
2   清明小长假 酒泉市实现旅游收入1.57亿
3   诗画临夏 春暖花开
4   酒泉这两所幼儿园将增加450个学位……
5   郭鹤立到广河县东乡县调研
6   何东在临夏县积石山县永靖县调研黄河流
7   甘肃金塔:今年计划完成人工治沙造林8
8   春潮涌动产业兴 ——甘肃玉门推动产业
9   天水创城:捷报传凯歌高奏 再加力续写
10   抗疫“油”我!两天,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11   图解丨“Ct值”的指标 拿捏你核酸结果
12   【小陇画报·138期】吐谷浑王族墓葬 开
13   《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实施
14   酒泉瓜州:打通退役军人社会化养老服务
15   《嘉峪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