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肃省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改革

22-03-18 13:40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3月18日电(记者白丽萍)甘肃省积极推进思政课教育改革,通过集体备课、名师巡讲、跨校选课等措施,思政课教学水平、教师队伍整体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甘肃省教育厅介绍,近三年来,甘肃省教育部门分层分类组织开展集体备课。依托省级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机制,统一授课标准、要求和方法,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全省多次组织思政集体备课活动,每次参与教师超过1万名。在此基础上,各高校普遍建立了集体备课制度,各市州中小学开展不同范围不同形式的备课活动。天水市、张掖市建立了全市普通高中思政课教师大集体备课工作机制,兰州市思政课集体备课已可常态化开展。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甘肃省开展了省级思政课名师示范巡讲、理论宣讲和专题教育活动。2021年4月,甘肃省教育厅组建12支巡讲团76名专家学者分赴各高校、各市州中小学,做专题讲座和讲授示范课,指导思政课教学。同时,甘肃省组建“博士生宣讲团”“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围绕时事热点开展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强国“高校杯”知识大赛、思政精品微课展示、“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活动,丰富了思政课形式和内容,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针对性。

  甘肃省还扩大了思政课跨校选课试点范围,2021年拓展开展了大中小学各学段分课程思政课跨校选课工作,全省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跨校选课率先启动,线上线下共建共享优质课程、优质师资、优质教学资源。

  甘肃省教育厅介绍,针对思政课教材课程建设要求,甘肃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指导支持全省8所高校成立研究所或研习社,培育建设32个社科类高校新型智库。省内各高校还开展思政课程示范项目建设工作,通过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等多种形式,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甘肃亮出乡村振兴"金名片"
  •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 【甘快看】灵台:草莓熟了 吸引游客采摘尝鲜 【甘快看】灵台:草莓熟了 吸引游客采摘尝鲜
  • 【甘快看】张掖甘州:民生工程项目惠百姓 【甘快看】张掖甘州:民生工程项目惠百姓
  •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兰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沙尘天气提示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印发《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
2   图解|六大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甘肃亮出
3   【陇拍客】张掖市甘州区:小蘑菇做成亿
4   2022年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统一
5   敦煌转渠口镇:甘草忙采收
6   【甘快看】玉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7   陇南徽县:早春蔬菜长势旺
8   陇南武都:椒粮套种促增收
9   【小康路上看老乡】金塔:张老汉降“膜
10   陇西:严把种子质量关 为春耕保驾护航
11   【甘快看】金塔:从沙海里“淘金”探出
12   3月17日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16例,新增
13   兰州市城关区发布公告 去过这些地方的
14   定西漳县:蔬菜大棚育苗忙
15   陇南徽县:农家书屋铺筑农村产业发展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