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合作社里成就致富梦

22-03-15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玉门下西号镇枸杞产业成为富民增收的阳光产业

  聊起合作社的发展,玉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负责人尚志鹏诉记者,玉门有着“中国蜜瓜之乡”的美誉,但以往小农户分散经营模式效益相对较低。“2017年我们成立合作社,组织大家‘抱团’闯市场,通过签订大宗订单,实现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品质、统一收购,产品远销北京、广东、海南等地,价钱也比以前高了,真正实现了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近年来,玉门围绕“瓜、果、菜、猪、羊、草”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社651家,形成了多层次、多类型、多领域的发展格局,辐射带动1.77万农民实现增收。

  担纲特色产业发展主力

  玉门市清泉乡被评为中国人参果之乡,清泉乡跃进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胡建文是清泉乡跃进村人参果种植大户,从最初的自种自销,到现在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他种植的人参果大棚数量不断增加,更重要的是收入也成倍增长。

  “以前担心卖不掉,所以种的少,只能维持生活,现在加入合作社不存在销售的问题,可以大胆地规模种植了,一个棚净收入2万元,我这20个棚效益非常可观”胡建文说。

  近年来,玉门市积极引导合作社筑牢绿色发展、高效发展理念,注册商标21个,有19个合作社取得有机产品转换、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无公害产地认证,使用国家地理标志认证4个。

  祁连清泉人参果、赤金沁馨韭菜、花海赢瑞辣椒等6个农产品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紫龙珠”葡萄获得国家著名商标;“祁连丹青”枸杞、“祁连清泉”人参果、“祁连清泉”羊羔肉、“沁馨”韭菜等20多个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释放。

  激发龙头企业带富活力

  西北羊肉哥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占地3.6万平方米,总投资2000万元,是玉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被国务院纳入全国第一批扶贫产品采购名录。

  “我们去年先后与玉门市昌马兴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玉门市欣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省国营鱼儿红牧场共签订有机肉羊采购订单30000只,有效解决了农户肉羊养殖的产销问题”西北羊肉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海涛说。

  同时,公司在花海片区成立合作社4个、建设了4个养殖基地,带动规模养殖1500户,把725户建档立卡户的361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建成了扶贫车间,吸纳带动就业30余人,带领建档立卡户发展规模养殖,由企业统一管理销售,带动户均年增收600元。

  着眼推动产业提档升级,由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联合统一开发、生产、管理,统一品牌、经营、销售,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并推选优秀党员作为农民利益代表,促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之间有效的沟通交流,探索出了一条用市场化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全市有280多家合作社与15家市属龙头企业建成利益联合体,与58家省内外企业、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确保群众“种有所销、销有所获”。

  助力示范园区做强做大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二批认定命名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名单,玉门枸杞小镇榜上有名,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从最初的50亩发展到如今的4.5万亩,下西号镇枸杞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益于“合作社+示范园区+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下西号镇建成规范化运行枸杞合作社15家,培育具有出口能力企业4家,合作社通过固定用工和临时用工两种方式,为下西号镇提供枸杞田间管理、枸杞采摘、枸杞加工等近300个就业岗位。2021年底,全镇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465元,来自枸杞种植、枸杞基地务工的收入占总收入的64%以上。”下西号镇党委副书记柏前山说。

  近年来,玉门市先后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吸引行业部门、科研院所建立教学基地和实践基地,形成良性循环格局,成功打造了“中国蜜瓜之乡”“中国韭菜之乡”“中国人参果之乡”“中国黑枸杞之乡”,清泉万亩人参果基地入选国家农村创新企业园区,玉门市跻身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通讯员 徐玮 白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徽县:特色采摘 做活“农业+旅游” 【甘快看】徽县:特色采摘 做活“农业+旅游”
  •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甘快看】华亭:又到药苗飘香时
  • 兰州永登:新鲜蘑菇上市 镇党委书记帮忙找销路 兰州永登:新鲜蘑菇上市 镇党委书记帮忙找销路
  •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6000多亩蒜薹喜获丰收 【小康路上看老乡】文县:6000多亩蒜薹喜获丰收
  •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人参果飘香致富路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人参果飘香致富路
  • 陇南武都:共享农场助推田园梦 陇南武都:共享农场助推田园梦
  • 兰州市城关区:他们奋战抗疫一线 每位平凡的身影都值得点赞 兰州市城关区:他们奋战抗疫一线 每位平凡的身影都值得点赞
  •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畅游陇原】沙漠深处的摘星小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丨“序贯”怎么打?与第3针有什么
2   甘肃省部分路段和收费站疫情防控查验点
3   兰州市安宁区关于新增1例本土确诊阳性
4   兰州市榆中县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
5   孙雪涛深入陇西县调研“三农”工作
6   点赞!首届“定西市杰出人才”名单来了
7   图解|甘肃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不止“3
8   再现酒泉速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
9   酒泉市持续打响招才引智攻坚战
10   天水:外防输入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11   甘肃玉门:强化网格化管理 筑牢疫情防
12   兰州市城关区关于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
13   灵台公安:打造党建文化 擦亮金盾底色
14   定西市临洮县中铺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
15   敦煌肃州镇:春回大地涌春潮 田间地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