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联播

平凉灵台公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提升百姓安全感获得感

22-03-11 1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灵台县公安局星火派出所开展治安户长培训

  中国甘肃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于建国)今年以来,灵台县公安局星火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己任,由社区民警唱好主角戏、社会力量做好主人翁,最大限度警力下沉、保障下倾、警务前置,走出了一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路子,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民心,增强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

  “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工作是公安基础工作理念方式的一次变革。星火派出所以“一标三实”基础数据采集为依托,分时段、分区域深入辖区开展入户访查工作,认真核对居民信息,及时登记重要信息,适时变更、更正差错,强化对人、事、物、组织等治安要素的管控力度,及时消除了一批漏管失控的风险隐患,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灵、管的住、控的牢”。目前,该所已采集标准地址3288条,实有人口6778条,实有房屋3262条,实有单位196条,这些基础信息在助力疫情防控、严打违法犯罪、凝聚警民关系、保障治安稳定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民警也形成逢事逢案必查“一标三实”的习惯。

治安户长充分发挥“纠纷调解”作用,协助派出所成功调解矛盾纠纷

  针对基层社会治理面广、量大等问题,星火派出所按照“社会治理、群防群治、依靠群众”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行“治安户长制”,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该所从全乡11个村89个社中,严格选拔热爱警务工作、熟悉本村情况、掌握社情民意、了解治安状况、群众声望高的治安户长42名,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协助民警履行“信息核采员”“普法宣传员”“治安防范员”“户籍协管员”“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员”“帮教转化员”“交通劝导员”等8项职责任务,把公安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社。今年以来,42名治安户长通过“微警务”平台上报各类线索27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起,协助派出所开展救助服务21起,充分发挥了社会治安的“稳定器”“过滤阀”的作用,对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安工作不仅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更要为辖区企业、群众打造一个优质的服务环境。星火派出所聚焦辖区热点难点,围绕企业发展、群众需求等,为企业和老弱病残孤提供代办、约办、上门办等服务。户籍窗口针对因特殊情况急需办户口、身份证等业务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开展延时服务,在高考资格审查、征兵政审、学生报名、公务员招录等时间节点,推行节假日预约办理,让办事群众少花时间、少跑路,有力提升了社区警务的服务水平。

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开展普法宣传

  此外,该所在深入开展入户走访、警民恳谈、结对帮扶等的同时,打出“网络牌”,开通便民微信群,通过微信群搭建网上互动交流平台,第一时间收集社情信息、倾听民意、零距离服务群众。微信群求助咨询信息,大到案件防范,小到办证拍照,民警都一一给予答复解决。不仅如此,值班民警每天都会通过微信群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及禁毒、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防范知识,现在群众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有特别大的投资、需要给陌生人汇款时,都第一时间让社区民警来“把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公安大力实施“文化育警” 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平凉灵台公安大力实施“文化育警” 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 【陇拍客】甘肃陇南:“蓝朋友”以练促战正当时 【陇拍客】甘肃陇南:“蓝朋友”以练促战正当时
  • 兰州公安户政:创新“345”走访机制 常态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兰州公安户政:创新“345”走访机制 常态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 【2022全国两会】尹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
  •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陇拍客】大天鹅“依恋”大通河畔
  •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桑科:拆违治乱“动真格” 草原焕发“新容颜”
  •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灵台公安大力实施“文化育警” 提
2   金川集团:关于近期镍市场有关传闻的公
3   【小康路上看老乡】玉门黄闸湾镇:凝心
4   【2022全国两会】“强科技”锻造甘肃高
5   【2022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6   【陇拍客】甘肃陇南:“蓝朋友”以练促
7   甘肃首趟单一品名跨境电商国际货运专列
8   图解|甘肃“三大价值提升工程”推动经
9   人大代表马晖玲:加快饲草本土品种选育
10   天水市关于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
11   酒泉市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12   @甘肃考生,快查,2022年研考国家线公
13   有声海报 | 甘肃代表@你了!这些声音,
14   人大代表马晖玲:持之以恒 逐梦“绿色
15   【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抓住“牛”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