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敦煌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建设

22-03-11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3月10日,甘肃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建设。 王斌银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0日电 (记者 冯志军 徐雪)甘肃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基础设施工程10日开工建设。位于大漠戈壁“深闺”中的悬泉置遗址长期人迹罕至,自2014年晋升世界文化遗产以来名声渐噪,持续吸引络绎不绝的游人一探究竟,但现存“普通戈壁地貌”呈现出的看点不足,令不少人颇感遗憾。

  据敦煌市文旅局10日介绍,当日开工建设的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基础设施工程,投资847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内部展示道路5公里和停车区、公共卫生间、观景平台等沿线配套服务设施,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

  位于敦煌市境内的悬泉置遗址,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3世纪汉代设立在丝绸之路上接通中原与西域诸国的众多驿站中的一个,因出土的汉简墨书“悬泉置”而为人们所知。约创建在西汉武帝元鼎年间,延续近400年。遗址由坞院、马厩、灰区及其附属建筑构成,分布面积2.25万平方米。

图为敦煌悬泉置遗址。 王斌银 摄

  图为敦煌悬泉置遗址。 王斌银 摄

  作为汉代设于甘肃河西地区交通线上的一座规模较大的驿置,悬泉置主要功能是传递各种邮件和信息,迎送过往使者、官吏、公务人员和外国宾客。该遗址考古发掘出土文物包括简牍文书、帛书、纸质文书、丝织品、农作物、家畜骨骼等7万余件,特别是相当一部分有明确纪年的3万多枚简牍,是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保障的重要见证。

  “20世纪90年代初,官方在对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后,出于更好地保护和现有技术的考量,对其进行了回填保存。”据敦煌官方介绍,该遗址对研究汉代驿置建筑规划、结构及邮驿制度提供了重要历史见证。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遗产点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下一步,官方还将开建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展示中心工程和悬泉置遗址景区交旅融合综合体项目等,以期全方位大幅提升参观体验,解决游客实地参观悬泉置遗址会感觉“看点不足”,其间观赏性、体验感也和此前心理期待值有很大差距等“困惑”。(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高院院长张海波:人民法院如何保长
2   图解丨扶持政策来了!甘肃力促服务业领
3   甘肃静宁出土200余件仰韶文化文物标本
4   生态治理显成效 黄河兰州段渐成“鸟类
5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武都:搭上电商
6   【小康路上看老乡】庄浪:不误农时不误
7   【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不负好春光
8   兰州考区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
9   提升兰州城市道路绿地景观水平 兰州市
10   金昌考区关于更换2022年上半年全国教师
11   关于调整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
12   产业“链”出富民路
13   第15个“世界青光眼周”,专家提醒——
14   2022年3月份第1周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15   靠前指挥 敢打硬仗 ——兰州市城关区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