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悬泉置遗址重塑“古驿站”辉煌 激活丝路“文旅游”

19-12-31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中新社兰州12月28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28日从甘肃敦煌市委宣传部获悉,总投资估算2.4亿元人民币的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交旅融合开发项目于近日启动,其以悬泉置遗址为核心,将打造以戈壁荒漠为背景,以丝绸之路停靠站、汉代邮驿体系、现代仿汉唐服务区等为主题的丝绸之路文化线路旅游目的地。

  位于甘肃敦煌市境内的悬泉置遗址,是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3世纪,汉代设立在丝绸之路上接通中原与西域诸国的众多驿站中的一个,因出土的汉简墨书“悬泉置”而为人们所知。

  悬泉置遗址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出土文物最多的中国汉晋时期的邮驿机构。其对研究汉代邮驿制度及西北边郡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及文化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是丝绸之路长距离交通保障的重要见证。也是今人研究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历史渊源的第一手资料。

  在晋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5年来,位于大漠戈壁“深闺”中的悬泉置遗址,持续吸引络绎不绝的游人一探究竟,但“一处普通自然地貌呈现出看点不足”的现状给不少人留下意犹未尽的遗憾。

  据了解,此次实施的该项目包括悬泉置和榆林窟两大文化景区开发,新建悬泉置至榆林窟旅游专线和敦煌至瓜州旅游小环线等重点支撑项目,主要分为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和悬泉记忆、悬泉置服务区、遗址展示区、戈壁展示区等“公路+旅游”融合开发项目。

  敦煌市委常委连浩介绍说,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融交汇的重要枢纽,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包括莫高窟、玉门关(汉长城)、悬泉置3处世界级文化遗产在内的265处文物点,是丝绸之路历史记忆最为清晰、文化遗存最为丰富的城市。

  连浩表示,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建成后,既解决悬泉置遗址交通通行问题,又可盘活当地遗址资源,全方位提炼、展示、传播悬泉置“简牍文化”“邮驿文化”所蕴含的精神标识、文化精髓和当代价值,让中外游客近距离感受到这座丝绸之路古老驿站曾经的辉煌和荣光。(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五龙镇:产业有搞头 群众有盼头 麦积五龙镇:产业有搞头 群众有盼头
  •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 敦煌铁路串起“大漠新丝路之旅”2020年,让我们坐着火车去旅行! 敦煌铁路串起“大漠新丝路之旅”2020年,让我们坐着火车去旅行!
  • 甘肃庆城县红红火火迎新年(图) 甘肃庆城县红红火火迎新年(图)
  • 定西新姿 定西新姿
  • 踏雪寻梦 就在灯火兰山处 踏雪寻梦 就在灯火兰山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