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麦积五龙镇:产业有搞头 群众有盼头

19-12-31 10: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魅力麦积

  原标题:麦积五龙镇:产业有搞头 群众有盼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缑玉明 薛巍敏 李双胜 

  今年以来,天水麦积区五龙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聚焦短板弱项,全力开展精确精细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全面落实各项到户到人帮扶措施,在减贫成效、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群众脱贫信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咱这的粉条是手工制作,口感劲道。”五龙镇小窑村村民世全温早年患有慢性疾病,曾经长期卧病在床,导致腿脚不利索,但他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信心,在村上能人的帮助下,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做起了粉条产品。

  小窑村长久以来一直保留着手工粉条的制作工艺,村党支部书记裴小明表示,今年村上加工的400斤粉条一推向市场就被抢购一空,未来计划运用东西部协作,在村里建设三个粉条加工厂,把产量提上去,让村民富起来。

  世全温相信,只要自己用心肯干,脱贫绝对没问题。今年在对口帮扶单位的指导帮助下,家里又种植了2亩花椒地,“新种的花椒还在成长期,今年的产量不高,只有一百来斤,但也卖出了6000来块,比原来只种菜籽好多了。”有了经验,他计划着来年再多种植几亩花椒。

  记者了解到,借助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五龙镇把花椒产业作为下一个积极培育的“增长点”。2018年秋季,按照“花椒适宜区全覆盖”的发展思路,镇政府调运优质花椒苗木8.2万株,新栽植和补植补造花椒2100亩。今年,全镇通过产业扶持等项目,积极引导农户培育长效产业,种植花椒超3万亩,今年春季,针对全镇花椒大部分处于幼树期无收益的现状,按照麦积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在产业发展上按照以短补长、长短结合的原则,采取“企业十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积极动员贫困户发展短平快产业,帮助花椒产业平稳过渡。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们把合作社建设与‘三变’改革相结合,发挥群众的群策群力,共同脱贫致富。”五龙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红吉介绍,目前全镇28个行政村注册成立村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6个,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并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要求,以轻资产建设扶贫项目的模式,将东西协作天津市西青区450万元帮扶资金注入安家山等6个村办合作社,建设年产6000头生猪养殖场1处,租赁给专业公司经营,公司每年给合作社租金,由合作社按比例折股分配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实现了村有产业,户有收益的目标。

  刘红吉还告诉记者,针对贫困人口自身动力发展不足的情况,为激发贫困农户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本领,全镇开展各类培训班1928人次,实现全镇劳务输转6318人,预计年创劳务收入1.52亿元。

  如今的麦积区五龙镇,不但村民的钱袋子日益鼓了起来,乡村的环境也美了起来。

  “我们开展了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确定了12名专职人员分片区负责全镇所有区域的全域无垃圾工作,201名村级公益性专岗和80名护林员分路段负责清扫保洁工作,采购垃圾清运车辆36台,确定了42个垃圾填埋点和70个柴草堆放点。”刘红吉认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后五龙镇将会完成从里到外的“蜕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冬季游也精彩!滑雪 摘草莓 特色美食等着你 麦积冬季游也精彩!滑雪 摘草莓 特色美食等着你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麦积区2020年元旦春节文化体育活动出炉了! 麦积区2020年元旦春节文化体育活动出炉了!
  • 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擂台赛”展示巾帼风采 麦积区:巾帼扶贫车间“擂台赛”展示巾帼风采
  • 麦积五龙镇:产业有搞头 群众有盼头 麦积五龙镇:产业有搞头 群众有盼头
  •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图解|定了!2020“三农”工作这么干
  •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携手新出发 同心共未来 2020全媒体合作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