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产业“链”出富民路

22-03-11 09:30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产业“链”出富民路

  记者 王富强

  去年12月23日,随着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平凉分会场开工仪式在灵台县邵寨镇雷家河村举行,昔日寂静的小村落一下子热闹了起来,群众看到了煤电一体化产业发展的“钱”景,村民姚天杰购买了挖掘机、姚建荣购买了铲车、雷红信建办了生活日用品超市,有4户群众的房屋也被客商抢先占租。

  而这只是邵寨镇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全面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坚持一切工作链上靠,不断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工作,大力发展煤电一体化产业、蔬菜产业、牛产业链的一个生动截面。

  心无旁骛抓煤电

  邵寨煤矿位于邵寨镇东坪村内,煤炭地质储量1.98亿吨,去年12月份正式转入生产,是灵台县第一个建成投产的煤矿,悄然间,邵寨镇已成为灵台县的工业重镇。

  近年来,邵寨镇聚焦灵台县煤电一体化产业开发,搞好邵寨煤矿建设的运营服务工作。去年,协助邵寨煤矿征地77亩,建设了煤矿2号排矸沟,协调解决煤矿纠纷13起,全力服务邵寨煤矿如期顺利投产。

  3月8日,记者走进灵台电厂项目所在地——雷家河村施工现场,只见几台大型推土机正在平整场地,上千亩的场地像一条白练铺向大地。看着眼前的施工场景,雷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涛眼中透出兴奋,“经过一年时间的征地,到目前共完成征地1075亩,拆除房屋29户3182平方米。”

  “下一步,在村庄的整体规划中,计划把雷家河村打造为集工业发展区、商贸服务区、山地林果区、生态保育区、居住区为一体的富裕生态美丽新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邵寨镇镇长任毅斌说。

  郭志平是邵寨镇东郭村人,现在在村内煤矸石场当上了“上班一族”,每月有六七千元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他很满足。这都得益于邵寨镇不断延伸煤电产业链,招商引资1500万元建办的众源煤泥煤矸石综合利用企业。去年,该项目实现利润200多万元,解决像郭志平一样的当地劳动力30人,工资由4000元到7000元不等。

  邵寨煤矿建成了,灵台电厂也开工了,邵寨镇党委政府又把煤电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工作瞄准到了物流服务和煤炭存储交易中心上来。“这两个中心,概算投资达3.1亿元,目前,我们正积极争取投资主体,前期项目土地征收工作正有序开展。”邵寨镇党委书记王勇告诉记者。

  两条河畔种菜忙

  黎家河村,史家河自东南向西北方向穿村而过;雷家河村,灵台县的母亲河达溪河自西向东穿村而过。这两个村俨然成为发展设施蔬菜的一块宝地。

  近年来,邵寨镇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不断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运用,对群众无力经营的蔬菜大棚,由村里的合作社统一经营,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春日的暖风拂面而来,3月8日,记者来到邵寨镇黎家河村设施蔬菜生产现场,村民们正忙着在大棚内覆膜,个个热汗腾腾,忙得不亦乐乎。

  村党支部书记王小龙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村里正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组织几十名群众清棚覆。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全村发展拱棚蔬菜128座、日光温室蔬菜5座,今年计划在拱棚内种西瓜、日光温室内种圣女果。

  雷家河村除有达溪河穿村而过的先天优势外,还有明显的区位优势——S320线经过,距离县城仅11公里。多年来,村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近两年,因涉及灵台电厂征地拆迁,原本80座设施大棚被拆除,村民们为此惋惜了好一阵子。

  今年,灵台电厂也顺利落户雷家河村,镇村在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又开始“重操旧业”,继续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今年计划新建的22座蔬菜大棚土地已得到平整,预计到今年4月中旬,蔬菜幼苗就可移栽到大棚内。

  抢抓机遇养红牛

  看着毛色红亮的7头平凉红牛,邵寨镇东庄村养殖户李登科满心欢喜。他告诉记者,今年有5头母牛相继产犊,一头三月龄的小牛犊少则要卖六七千元。

  说起自己为啥钟情于养牛,李登科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包产到户以后,家里一直养牛,近些年来总有养牛的想法,就是苦于没有场地建牛圈。“这不,去年政府投资了220万元帮我们村修建了能容纳240头的养牛场,一下子解决了有养殖意愿农户的燃眉之急。”李登科说。

  “去年买了7头基础母牛,花了10万元,光政府补助就3万元,牛犊产下以后,每头还有见犊补母的补助1000元,想扩大养殖规模,政府还有贴息贷款哩!”李登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村里5头以上的养殖户有8户,全村养牛120头。

  3月7日,邵寨镇首次召开牛产业链发展座谈会,有15名养殖大户围绕平凉红牛草料供给、疫病防治、销售作了交流发言;镇上围绕牛产业链和平凉红牛扶持政策作了详细解读,会场内的养殖户都为利好扶持政策啧啧称赞。

  黎家河村养牛场老板王崇福听了牛产业链发展座谈会后很受启发。次日,他便马不停蹄地去陕西省麟游县崔木镇河西村的牛交易市场,选中意的基础母牛。

  王崇福2020年开始,承包了黎家河村的养牛场,从最初10头发展到现在41头。谈起政府对自己的支持,他仍记忆犹新,“政府帮我新建了堆粪场、尿液收集池,维修了围墙;1立方饲草青贮还补助53元,光这一项,去年就获得4.7万元的补助。”

  现如今,在黎家河和东庄村2个平凉红牛养殖场的示范引领下,邵寨镇走出了一条“企业+大户+小规模养殖户”的养牛模式,目前全镇养牛头数达1020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莫高窟旅游开放政策有调整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 购买保健食品记住“几个不要”“几个凡是”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15个“世界青光眼周”,专家提醒——
2   2022年3月份第1周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3   靠前指挥 敢打硬仗 ——兰州市城关区退
4   “黄河母亲之歌”歌颂黄河优秀歌曲开始
5   提升兰州城市道路绿地景观水平 兰州市
6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榆中分局开展机动车排
7   兰州市人社局面向全市征集高校毕业生就
8   无接触配送服务引领金城消费新风尚 兰
9   关于2022年上半年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
10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11   压实药店“前哨”责任 筑牢药品安全防
12   2月甘肃省主要商品价格涨跌互现
13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出倡议 尽量
14   提高百合产业发展水平 国家食药同源产
15   甘肃省着力破解城市停车难、停车乱、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