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积极有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22-03-11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积极有效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

  根据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我省本轮疫情确诊病例所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化分支。该毒株传播力增强,比之前的德尔塔变异株高2-4倍,在支气管繁殖的速度比德尔塔快70倍,若不进行有效的防控,感染人数将会几何倍增长。因此,做好个人防护至关重要。目前,甘肃省现行的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仍然科学有效。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作了解答。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发现和流行情况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变异株。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全球新冠病毒数据库GISAID显示,截至2022年1月17日,118个国家提交了奥密克戎病毒基因组序列374314条。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优势流行株。

  奥密克戎变异株最早于2021年11月27日输入我国香港,12月9日首次输入我国内地。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

  多国流行病学数据提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较其他变异株有所增强。世界卫生组织于2021年12月23日关于奥密克戎的简报显示,其家庭续发率为15.8%,高于德尔塔的10.3%。英国卫生安全局数据显示,2021年12月19日至20日,伦敦90%和英格兰76%的新冠肺炎病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美国疾控中心网站数据显示,在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1月1日的一周内,美国本土95.4%的新冠肺炎病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

  现有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的效果

  目前已有的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但对其预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未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影响

  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位于我国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我国的应对措施

  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中国疾控中心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并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及关联的本土病例开展病毒基因组监测,有利于及时发现可能输入或关联本土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应该注重个人防护,做好如下注意事项: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做好个人防护目前仍然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餐、喷嚏咳嗽要遮挡,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不扎堆。在公共场所,要配合做好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做好人物同防 近期,北京、珠海、深圳3地的本土病例流调溯源均显示,确诊病例可能经由接触境外物品感染。有北京的确诊病例自述近期曾收过国际邮件;此外珠海此次疫情不排除由暴露于污染的入境物品引起。因此在做好“人防”的同时,也要重视“物防”。建议大家收取快递时,减少与快递外包装直接接触,购买来自国外和涉疫地区的冷链食品,应对快递进行消毒,取快递之前,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和手套,取回快递之后,要第一时间消毒洗手。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研究表明,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疫苗能够降低感染肺炎的风险,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因此,建议没有接种疫苗的居民尽快去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的抓紧完成,需打加强针的尽快按要求早打,以获得免疫力。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前往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非必要不外出 如必需外出,要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尽量不前往有疫情的地区,以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有疫情的地方居民要尽量居家,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

  做好个人信息自查 近期有疫情地区旅居史、与病例轨迹有交集、收到健康提示短信及健康码异常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戴好口罩,自觉到就近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好造福于民
  •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新区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保持定力恒心 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 平凉灵台公安掀起学习贯彻《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热潮 平凉灵台公安掀起学习贯彻《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热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肝癌规范化诊疗中心成立
2   【智库建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
3   【两会连线】霍卫平委员:让水利工程更
4   乡村振兴就是要景美人富业兴旺
5   兰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会召开
6   【两会连线】尚勋武委员:构建兰州至京
7   今年兰州市将新增设立乡镇(街道)省级
8   甘肃省明确新建居住社区停车设施配建标
9   【两会连线】富康年代表:不断满足人民
10   【两会连线】杨元忠代表:甘肃可在保障
11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11件
12   【两会聚焦】筑牢生态屏障 守好绿水青
13   笃行不怠勤履职 再接再厉续华章——住
14   兰州市压实工作责任 做好疫情防控各项
15   【两会快评】以科技创新助推甘肃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