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地壹时评:让“诗和远方”赋能乡村振兴

22-03-07 17: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马瑞芝

  阳春三月,正是出游踏青好时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铺绿叠翠、百花竞放、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田野,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乡村旅游渐兴,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到拥有莫高窟、七彩丹霞、崆峒山等名胜古迹的甘肃旅游,如果没有进过“村”,那可能就错过了这里大半的美。甘肃乡村地域广阔、生态美好、民风淳朴,原始纹理保留完整,集中了全省70%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甘肃省发挥文化和旅游“合力”,用“美丽战胜贫困”,带动55.46万人脱贫。如今,文旅助力乡村振兴,依然潜力无限、大有可为。

  乡村是文旅不可或缺的“阵地”,文旅是乡村“蝶变”的新引擎。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韵味独具的乡土文化,甘肃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美丽繁荣,形成了具有田园牧歌底色、民营民富特色、人间烟火气色的乡村旅游新景象。陇南长坝县福坝村、甘南扎尕那村、平凉凤凰村、天水孙集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走出“深闺”成为游客慕名“打卡”的康养休闲度假胜地,村民们靠着绿水青山吃上了“文旅饭”。

  既要文旅富民,也要文旅为民,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文旅发展成果。自2018年以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已连续四年策划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旅游惠民活动,引导200多家旅游景区门票免费或半价,惠利全国农民朋友游甘肃。这一活动已成为全国文旅系统首个情系“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文化主题符号和文旅品牌盛事。

  育才铸魂,释放乡村文旅发展潜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文旅发展离不开人才。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组织专家团队送教上门、编印相关参考材料等举措,甘肃省为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支理念新、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旅游人才队伍。与此同时,推动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持续广泛开展“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活动,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为文旅兴村铸魂。

  当下,旅游成为小康社会标配、美好生活必备。“甘”劲满满的甘肃,正用心用情唱好乡村文旅这台“重头戏”,让“诗和远方”更好赋能乡村振兴。欣赏山水、领略民俗、体验非遗、品尝美食……徜徉在华丽转身为“景点”的乡村,“向往的生活”款款走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男子冒充领导诈骗!平凉灵台警方跨省抓捕归案 破获电诈案10起 男子冒充领导诈骗!平凉灵台警方跨省抓捕归案 破获电诈案10起
  • 打造跨越千里的“温馨港湾”——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聚焦货车司机群体急难愁盼办实事侧记 打造跨越千里的“温馨港湾”——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聚焦货车司机群体急难愁盼办实事侧记
  •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初心 匠心 创新 她们传承担当 追逐梦想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初心 匠心 创新 她们传承担当 追逐梦想
  •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去伪存真捍卫正义 她在蛛丝马迹中探寻真相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去伪存真捍卫正义 她在蛛丝马迹中探寻真相
  •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90后”干部驻守社区 在基层追寻青春梦想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90后”干部驻守社区 在基层追寻青春梦想
  •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从医20年不曾放弃一丝希望  她用心呵护生命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从医20年不曾放弃一丝希望 她用心呵护生命
  •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让爱多一份 她带着孩子们的梦想一起飞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让爱多一份 她带着孩子们的梦想一起飞
  •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实验区+社工委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兰州市城关区:创新实验区+社工委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男子冒充领导诈骗!平凉灵台警方跨省抓
2   打造跨越千里的“温馨港湾”——甘肃省
3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白亚红:绽
4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初心 匠心
5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去伪存真捍
6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90后”干
7   新华全媒+丨两会·代表履职记:董彩云—
8   一线看项目 |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秦安县
9   临夏州多举措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10   【甘快看】兰州新区召开第二场疫情防控
11   陇南市委网信办机关举办庆“三八”活动
12   定西市100名医护人员驰援兰州新区核酸
13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从医20年不
14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让爱多一份
15   嘉峪关市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