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玉门创建文明城市:造福一城人民 提升一城品质

22-03-05 09:15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赵满同

过去戈壁滩 如今明珠城。杨棋焜 摄

  过去戈壁滩 如今明珠城。(资料图)杨棋焜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3日电 (通讯员 杨棋焜)酒泉市玉门市委宣传部3日发布消息称,日前,该市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中成绩名列前茅,一改过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被动局面。从乡村到城市,从线上到线下,从被动到主动,玉门人的价值取向与文明素养正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绽放异彩。

  初春时节,沿着铁人大道而行,目之所及,一处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方针的公益广告夺人眼球。“有了这些时刻提醒的公益广告,自己稍有一点不文明行为,会觉得脸红!”玉门人对此感同身受。

  造福一城人民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玉门市把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作为首位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和高质量服务,新市区建设与老市区改造并行,基础设施建设与优化城市布局并重,扩大城市载体和提高综合效益并举,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将城市规模做大、实力做强、功能做优、形象做美。

美丽的玉泉湖。杨棋焜 摄

  图为玉门市美丽的玉泉湖。(资料图)杨棋焜 摄

  玉门市始终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统筹新老市区开发建设,实施道路、供热、供气、供水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形成了“十纵十横”的城市路网,老旧小区、散居楼院和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

  提升一城品质

  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为初心,玉门市站在打造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内涵、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家园的起点上,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以改造升级、精细管理为主线,修订国土空间规划,完善控制性详规,着力在填补空白、完善功能上下功夫。

  “汽车站人群密集,我们利用LED显示屏和电视、展板,提高旅客创城知晓率;大力整治环境卫生,为旅客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配套完善设施设备,加强站务管理,确保秩序井然。”玉门市汽车站负责人说。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玉门市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努力推动智慧政务建设。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完成行政审批、电子监察、智能大厅、电子证照等多个子系统开发工作,创新拓展了中介超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等功能模块。

  玉门市持续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大脑”,解决管理方式粗放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治理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让城市更“聪明”、更便民。

  塑造一城风貌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灵魂。如何有效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玉门市从立规矩入手,引导市民逐步形成文明好习惯。玉门市取得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后,对创城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分析优势、总结不足、形成对策。

  玉门市开展了大量的小区整治、设施维护、对标检查工作,116个单位负责89个卫生环境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人员清扫公共区域路面及绿化带内垃圾,每天步行2万余步。“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这些已成为市民熟知熟记的行为准则。

  凝聚一城力量

  “文明的脚步一旦扎根,城市就产生了蓬勃的力量。”作为铁人故乡的玉门,始终把弘扬铁人精神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身边好人”“玉门榜样”是玉门市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为玉门平添了无限魅力,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 甘肃灵台:文明交通进校园 让安全与你“童”行 甘肃灵台:文明交通进校园 让安全与你“童”行
  •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45条措施力促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45条措施力促服务业恢复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玉门:5.7万名志愿者践行新时代雷
2   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公布 甘肃
3   甘肃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石谋军出席并
4   雷锋精神在身边 志愿之光暖陇原——甘
5   甘肃省总工会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
6   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
7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
8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
9   甘当“重离子”的代言人——记全国政协
10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
11   【甘快看】白银:碳汇林项目建起45万亩
12   【建功立业新时代】擘画大地为农忙
13   【甘快看】天水市荣获央视“百年百城·
14   【甘快看】漳县籍残疾运动员邹西平将参
15   照片里的故事——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