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22-03-04 1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资料图)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王康

  早春时节,站在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下南山片万亩花椒基地观景台上,重峦叠嶂间的万亩花椒树尽收眼底,从山脚延伸到山顶,蔚为壮观。

  1月17日,“国际火锅产业联盟武都花椒认购基地”在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下南山片区万亩花椒基地落地揭牌,刘一手、大龙燚、小郡肝等多家火锅企业与1000余户村民签订认购协议。

  产业赋能行业、行业振兴产业,花椒与火锅之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局面由此开启。

  建链条 从原产地直供餐桌

  陇南市武都区具备发展花椒等特色产业的独特气候资源优势,所产“大红袍”花椒以麻味醇厚、粒大饱满、香味浓郁、色红油重等优良品质而享誉中外。

  为推动武都花椒与川渝火锅产业深度合作发展,企业采用挂牌认购的方式在武都区建立各自品牌的“大红袍”花椒种植基地,打造武都花椒订单式农业,并建立完整的食品溯源体系,形成花椒从原产地到终端的供应链。

  “在这次花椒认购基地揭牌仪式上,共有13家火锅企业参与了认购,并与村民签订认购协议,等今年的花椒采摘结束后,他们会按照略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收购,这算下来也增加了不少的收入。”马街镇姜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志强介绍说。

  “企业+基地”的模式,让花椒产业打通了销售终端市场,保障了优质特色农产品从原产地到餐桌的直接供应,真正把陇南独一份的资源优势转变成为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强管护 精心培育“致富树”

  今年52岁的姜家山村村民杨参军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被村里人称为花椒地里的“土专家”。

  一有时间他就去花椒地里施肥、除草、修剪……去年他家的花椒收获1500余斤,纯收入60000多元。

  “今年和火锅店签订完认购协议后,我的花椒更不愁卖了。”谈起自己的花椒,杨参军的干劲儿更足了。

  近年来,武都区马街镇为加强对花椒产业的管护,按照“合作社+电商+农户”的模式,在下南山片区扶持发展陇南市武都区丰茂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5家合作社。根据花椒在不同季节的管护方法,指导农户开展低产园改造、技能培训、更新复壮等措施。

  现在,下南山片万亩花椒示范基地的产业路也修到了田间地头,解决了运输难的问题题,打通了花椒产业致富增收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还为农户发放花椒苗、复合肥、地膜等农业生产资料,补植、复壮37.5万株椒苗,通过综合管护,花椒产量提升15%。”马街镇副镇长李瑞介绍。

  谋长远 助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马街镇种植花椒历史悠久,花椒种植村就有36个,基本达到宜椒区全覆盖,花椒产业成了群众增收的“铁杆庄稼”。

  当前,正值产业发展的机遇期,补短板、强弱项成为推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

  直面问题,然后寻不足:数字农业的体系不完善,部分地区依然按照传统的栽种模式,现代化农业的标准不高。

  着眼未来,方能促发展:重视病虫草害管护,加强基础设施和数字农业体系建设,以示范基地建设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是提高花椒产量和品质的基础,更是壮大特色产业的关键。

  今年,马街镇还将再打造2个万亩武都花椒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继续推动花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加强以花椒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推广绿色种养循环模式,推进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着力做好花椒产业的提质增效工作。”李瑞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宕昌: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小康路上看老乡】从原产地直供餐桌的武都花椒
  • 甘肃灵台:文明交通进校园 让安全与你“童”行 甘肃灵台:文明交通进校园 让安全与你“童”行
  •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45条措施力促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45条措施力促服务业恢复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公布 甘肃
2   甘肃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石谋军出席并
3   雷锋精神在身边 志愿之光暖陇原——甘
4   甘肃省总工会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
5   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
6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
7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
8   甘当“重离子”的代言人——记全国政协
9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
10   【甘快看】白银:碳汇林项目建起45万亩
11   【建功立业新时代】擘画大地为农忙
12   【甘快看】天水市荣获央视“百年百城·
13   【甘快看】漳县籍残疾运动员邹西平将参
14   照片里的故事——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15   甘肃陇南:鹅黄灿灿染春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