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谢咀村:800亩花椒迎春舞 产业致富干劲足

21-04-15 16: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专题】魅力麦积

  “像这样交叉在一起的枝条要剪掉,因为摘椒不方便,而且透光性差,会影响花椒质量。还有一些没发芽的干枝也要剪,一般冬季是大疏枝,春季则是小调整。”春夏之交,阳光明媚。近日,笔者来到麦积区五龙镇谢咀村时,村民王宏义正和妻子王秀芳给花椒树剪枝。

  王宏义种了6亩花椒、1亩核桃和半亩苹果,目前4亩多花椒正处于盛果期。一亩大概能收200斤左右的干花椒,按照一斤花椒50元算,4亩地收益就是4万元。而在谢咀村,像王宏义这样靠种植花椒致富的村民不在少数。

  谢咀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以前村民种植小麦、洋芋、玉米等粮食作物,只有个别村民小面积种植花椒。2017年前全村花椒种植面积不到300亩。”谢咀村党支部书记王效民说,2017年依托退耕还林政策,全村栽种花椒793亩,实现了人均1.5亩园。“新栽的花椒今年就能挂果,盛果期每亩收益在一到两万元,如今花椒已成为群众主要产业。”

  据谢咀村第一书记郭继红介绍,为了更好发展花椒产业,村上经常组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给农民指导。帮扶单位甘肃省地矿局还给每户村民送化肥,镇政府也免费发放农药等物资。同时,麦积区农业局还为村民购买了农业保险,规避灾害风险。

  “去年花椒的保险费我们建档立卡户每亩地掏了13.5元,没想到5月就遭受了冰雹灾害,花椒损失了三分之二,我家理赔了3亩地,每亩471.5元。农业生产难免会遇到天灾,买了保险就能多一份保障。”王宏义说。

  40多岁谢玉凤也是建档立卡户,以前孩子上学费用大,两位老人医药费开支也较大,家庭经济困难。老人去世后,谢玉凤便在家里开了个小卖铺,农忙时种地干活,农闲了就照看小卖铺生意。谢玉凤丈夫王宏亮跑货运,短短几年时间家里情况便好起来,两年前盖起一院新房。

  “我家有10亩花椒,4亩已进入盛果期,多亏了政府的精准扶贫贷款。”谢玉凤说,2015年家里贷了5万元买了旋耕机、花椒烘干机等,扩大了种植面积,年收入最好时能达到10万元。

  村民谢喜勤也通过努力盖起了小二楼。几年前,由于上有80岁母亲要照顾,下有3个孩子要抚养,谢喜勤家生活困难。后来,他参加了村里的务工培训外出谋生,经过几年发展,摘掉了贫困帽子,盖起了洋气的小别墅。

  “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谢咀村群众对发展产业都很积极,大家干劲十足,形成了你追我赶奔小康的良好氛围。”郭继红说。

  通讯员 何慧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