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甘快看】甘肃漳县一退休干部返乡种树,吸纳近400人就业

22-03-01 20: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高正武

  在甘肃漳县,今年63岁的退休干部成贵子,从林场退休后发挥余热,带领东泉乡5个村的300多名农民栽植城市园林苗木,在荒山、荒沟、撂荒地上,种下了“绿色银行”,年销售苗木300多万元。他的义举,绿了山沟、清了溪水、富了百姓,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的路子。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1980年1月,21岁的成贵子成为了黑虎林场的一名林业技术员。几十年来,他痴情荒山绿化,先后担任副场长、场长,带领职工育树苗、栽树造林十万多亩,把一片片荒山变成了绿洲,管护原始森林,林场育苗从10亩发展到200多亩,并传授育苗技术,帮助当地百姓育树苗500多亩。他痴情林业43年,先后两次受到省市林业部门的表彰奖励,被国家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

3.bmp

  东泉乡山大沟深,平均海拔2400多米,粮食作物不能种,只能种植经济作物。2018年成贵子退休后,放弃待在天水市家中颐养天年的舒适生活,怀揣着绿色梦想,来到家乡东泉乡,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流转5个村农户撂荒地,发展城市苗木、元宝枫木本油料,种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建立了农业田园综合体,吸收当地300多名村民务工,入股分红,4年分红130多万元。一年销售苗木、养鸡养猪收入达300多万元。苗木远销北京、西安、内蒙古、天水等地。

  “看到乡亲们经济收入单一,致富门路少,就想着发挥自己的优势,为乡亲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成贵子说,2018年6月,他牵头成立了陇盛园林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1600余亩,建成了云杉等绿化苗木基地和元宝枫木本油料农业基地。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农业部门派出技术员进行指导,建成了城市绿化苗木及生态农业综合体,带动130户当地群众入股分红,建立扶贫车间,吸纳了400余人就近务工。

1.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今年,合作社将继续扩大产业规模,扩建元宝枫基地300亩,争取5年内达到5000亩。种植野生中药材淫羊藿50亩,人参10亩,藜麦、油菜等300亩,牧草300亩。大力销售城市绿化苗木,增加合作社经济收入。

  合作社挖掘大山潜力,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让当地年老体弱不能外出务工的老人、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家住能岸村的孙慈英两口子,在务好自家15亩地的同时,还在合作社“上班”。“家里闲的时候,我就去合作社打工,一年能挣一万多元,好得很!”孙慈英说。

  成贵子紧盯新型绿色产业发展,抓住国家把元宝枫列入“863”计划,重点推广木本油料树种,2020年引进栽植元宝枫450多亩,同时着力发展林下经济,套种芍药150多亩,栽植人参、淫羊藿等药材60多亩,辐射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梁红霞家里有6口人,3个孩子在上学,还有一个老人要赡养。她和丈夫有时间就去合作社务工,一年能挣6000多元,真正实现了养家务工两不误。

5.bmp

  图片由漳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公安2022年春季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启动 平凉灵台公安2022年春季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启动
  • 敦煌研究院发布2022年莫高窟旅游开放公告 敦煌研究院发布2022年莫高窟旅游开放公告
  • 【甘快看】张掖开学第一课:消防“童”行 安全伴成长 【甘快看】张掖开学第一课:消防“童”行 安全伴成长
  • 【甘快看】甘肃酒泉:开学啦!一起向未来 【甘快看】甘肃酒泉:开学啦!一起向未来
  •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飞阅”中国】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 【小康路上看老乡】古浪县奶产业借势“勃发” 【小康路上看老乡】古浪县奶产业借势“勃发”
  •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全国政协委员李恺点赞减税降
2   【甘快看】警惕老年人“触网”风险
3   【甘快看】民勤:巧打“错季”牌 蜜瓜
4   【甘快看】春日七彩丹霞斑斓多姿
5   【甘快看】甘肃张掖:讲好开学第一课
6   【甘快看】甘肃漳县一退休干部返乡种树
7   【甘快看】甘肃静宁:“归雁”回翔
8   【甘快看】一业兴多产旺 甘肃定西漳县
9   【甘快看】专解“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
10   【甘快看】2022年甘肃电网在建工程总投
11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 | 甘肃去年PM2.5
12   【甘快看·短视频】全国人大代表郭玫:
13   【甘快看】甘肃2021年新能源并网发电量
14   【甘快看】“双碳”绿色转型调查|绿色
15   【甘快看】甘肃: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