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警惕老年人“触网”风险

22-03-01 20:12 来源:新甘肃 编辑:高正武

  □董文龙

  春节假期,回家与父母朝夕相处了一段时间,我惊讶地发现,父母已然变成了“低头族”,除做饭、吃饭、散步外,其余时间几乎都在玩手机。他们盯着手机的时间,甚至超过了我这个需要使用手机工作的人。

  父母生活在农村,文化程度不高。看着他们熟练地用手机看视频、聊天、购物,我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他们跟上了新时代的节奏,上网冲浪娱乐,获取信息,丰富了认知。担忧的是,他们花费太多的时间刷视频,各类不良信息乘虚而入,损害身心。

  长辈们的微信群和朋友圈充满了诸如“此文不读后悔终生”“刚刚!不转的不是某某人……”等文章或视频,各类虚假信息、诈骗信息花样翻新,潜在的风险随之而至。

  智能手机的普及、网速的提升、短视频的兴起,大幅降低了互联网使用门槛。作为网络“新手”,老年人面对泛滥的信息缺少甄别能力,容易轻信网络谣言,属于“触网”安全风险较大的群体,亟待关注。

  消除老年人“触网”风险,给他们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全社会应共同参与。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总体规模超过10亿,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28.0%。主流媒体应该针对老年人的阅读习惯,在其感兴趣的领域,用其喜闻乐见的呈现方式多产出优秀作品,提高老年用户对主流媒体平台的黏度。自媒体要遵守法律法规,少搞一些套路,多扛一份责任,加强自律方可行稳致远。

  老年人要树立正确的上网观,自觉抵制有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监管部门要加大力度整治网上有害信息治理,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此外,短视频平台有责任推出“老年人防沉迷系统”,老年人长时间盯着手机,甚至熬夜刷视频,给身体带来了不小的负担,平台可开发相应程序进行适当限制。

  当然,最有效的方式,是家人的陪伴。儿女们通过陪伴与交流,帮助父母消除孤独,输送有价值的信息,教会他们辨别真假信息的能力,共享网络发展红利,消灭潜在风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美中国:甘肃陇南 大美中国:甘肃陇南
  • 书写美丽中国的“甘南篇章” 书写美丽中国的“甘南篇章”
  • 兰州野生动物园配建项目建设抓进度忙施工 “游客服务中心”“动物行为展示馆”雏形可见 兰州野生动物园配建项目建设抓进度忙施工 “游客服务中心”“动物行为展示馆”雏形可见
  • 甘肃省出台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意见 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 就高不重复 最高8万元 甘肃省出台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意见 重特大疾病年度救助 就高不重复 最高8万元
  • 轮椅上“播”出精彩人生 张掖市高台县35岁桑丽梅身残志坚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轮椅上“播”出精彩人生 张掖市高台县35岁桑丽梅身残志坚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在兰集中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在兰集中
  •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105个“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 任振鹤在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守好防范风险“责任田” 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 任振鹤在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守好防范风险“责任田” 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甘肃2021年新能源并网发电量
2   大美中国:甘肃陇南
3   【甘快看】2022年甘肃电网在建工程总投
4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段廷智等同志职务任
5   白喜林任兰州市副市长
6   【庆阳e评】开短会 说短话 写短文
7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委常委会会议
8   王立奇主持召开五届酒泉市委全面深化改
9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0   定西市政府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签订战
11   一图读懂 | 庆阳市2021年网信工作
12   庆阳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
13   庆阳市宣传思想和网信工作会议召开
14   2021年度甘肃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15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昨起实施 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