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思想的力量与智慧的启迪

22-02-25 1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思想的力量与智慧的启迪

  范鹏 杨丽

  原创性的思想、变革性的实践、突破性的进展及标志性的成果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充满着思想的力量,对于全党以史为鉴、开拓奋进,在新时代书写当代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荣光具有多方面的智慧启迪。

  对四个历史时期的科学总结是从主要任务开始,指向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取得的成就是解决主要问题的结果,实现的伟大飞跃是解决主要矛盾的产物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深刻认识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的旧中国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正确分析了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经过自强不息的卓绝奋斗获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到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党的八大根据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的形势,提出当时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根据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和主要矛盾,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我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实现了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根据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要求,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党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重大转变。结合新时代的主要任务和主要矛盾,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团结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国情的“两个结合”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历史性飞跃”和两次“新的飞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创造性运用和发展,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新的实际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汲取中华文化沃土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政治智慧、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又自觉承继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现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精神,深刻体现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既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也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总结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的实事求是态度和历史主动精神

  《决议》突显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议》高度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重大成就的取得不仅需要直面现实问题的勇气,更需要奋力求索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原创性的思想、变革性的实践、突破性的进展及标志性的成果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决议》彰显历史唯物主义原则下的历史主动精神。在历史唯物主义原则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人类进步的一边,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凝聚了世界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世界性贡献,具有重大理论意义。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深耕“三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深耕“三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突然宣布倒闭停业2000余名会员退费无门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突然宣布倒闭停业2000余名会员退费无门
  • 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结业 尹弘出席 任振鹤讲话 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结业 尹弘出席 任振鹤讲话
  •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
  •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甘肃省深耕“三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甘肃省深耕“三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 甘肃:凝心聚力启新局 乡村旅游开门红 甘肃:凝心聚力启新局 乡村旅游开门红
  • 讲解诈骗套路 普及“断卡”常识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反诈宣传进地铁 讲解诈骗套路 普及“断卡”常识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反诈宣传进地铁
  • 再现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峥嵘岁月 电影《浴血誓言》定档2月28日全国上映 再现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峥嵘岁月 电影《浴血誓言》定档2月28日全国上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3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4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5   临夏州博物馆接受无偿捐赠藏品5302件
6   陈卫中:锻造文旅铁军 建设文化强省
7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8   敦煌曲子戏亮相庆冬奥展演活动
9   甘肃农信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力促强
10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深耕“三农”
11   甘肃首例利用虚拟货币组织领导网络传销
12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突然宣布倒闭
13   推进“六项重点工作” 服务全省中心大
14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兰州市城关区3
15   兰州市安宁区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