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22-02-25 1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王建太

  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之具有鲜明的中国内容、中国作风、中国气派。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在中国真正扎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通起来,在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为“两个结合”。这一新的“结合”,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典范。

  这一新的“结合”正本清源,进一步回答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人类社会发展基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植根中华民族的血脉与基因,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有着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我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

  这一新的“结合”,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又植根于历史的中国,以中华文明为源头活水,从数千年璀璨文明中深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之具有鲜明的中国内容、中国作风、中国气派,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展现出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极大拓展和提升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维度、厚度和高度。

  这一新的“结合”培根铸魂,构筑起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文化自信,才会有坚守的定力、奋发的勇气、创新的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民族复兴的时代最强音。坚持用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根铸魂,使中华文明自觉自信问题得以解决,使中华文化自信自强得以重塑,使中国人民的文化自尊心和自信心被激发出来、重树起来,使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认同感被释放出来、凝聚起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

  马克思主义是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根,本和根的结合,引来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滋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生机活力,并为之提供丰富深厚的土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一新的“结合”,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筑起了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这一新的“结合”强基固本,从根本上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清醒与自觉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千年古训、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是推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勇于进取的一种精神力量。如何回答好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历史难题,中国共产党人既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有深刻借鉴,也对我们党长期执政有深入思考。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事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内因。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地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是决定一个政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出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实践。

  这一新的“结合”继往开来,开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进程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深切的渴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民族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有中华文明有国有史一直传承到今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因此,“中国梦”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作者为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深耕“三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深耕“三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突然宣布倒闭停业2000余名会员退费无门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突然宣布倒闭停业2000余名会员退费无门
  • 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结业 尹弘出席 任振鹤讲话 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结业 尹弘出席 任振鹤讲话
  •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 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
  •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甘肃省深耕“三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甘肃省深耕“三农”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 甘肃:凝心聚力启新局 乡村旅游开门红 甘肃:凝心聚力启新局 乡村旅游开门红
  • 讲解诈骗套路 普及“断卡”常识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反诈宣传进地铁 讲解诈骗套路 普及“断卡”常识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反诈宣传进地铁
  • 再现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峥嵘岁月 电影《浴血誓言》定档2月28日全国上映 再现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峥嵘岁月 电影《浴血誓言》定档2月28日全国上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3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4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5   临夏州博物馆接受无偿捐赠藏品5302件
6   陈卫中:锻造文旅铁军 建设文化强省
7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8   敦煌曲子戏亮相庆冬奥展演活动
9   甘肃农信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力促强
10   产业兴 乡村美 农民乐——深耕“三农”
11   甘肃首例利用虚拟货币组织领导网络传销
12   兰州中心PUREGYM健身中心突然宣布倒闭
13   推进“六项重点工作” 服务全省中心大
14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兰州市城关区3
15   兰州市安宁区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