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补齐关键性短板 守护“十里桃乡”安宁

22-02-23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平战结合 常备不懈

  补齐关键性短板 守护“十里桃乡”安宁

安宁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将流调信息录入系统

段丽娟在值班

  2021年“10?18”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宁区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持续在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上聚焦发力,建立完善“平战结合、常备不懈”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补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的关键性短板。

  建立一支常备不懈的应急力量

  2月21日9时,安宁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段丽娟准时进入位于该中心5楼的疫情值班室接班,开始了本轮24小时的值班工作。到11时许,段丽娟已经接到了好几个市民的咨询电话,她在电话这头耐心地予以解答。她说,值班室会随时接到市民咨询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方面的来电,也会接到各疫苗接种点咨询技术、协调工作等方面的来电。

  “值班室要随时处理市疾控中心推送的各类函件,要安排必要的排查并将排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回复给市疾控中心,还要保证能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以便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段丽娟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安宁区依托区疾控中心建立了由40人组成的传染病检测结果异常应急处置工作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下设应急调查、应急检测、综合处置3个工作队,形成全流程闭环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应急状态下工作人员能够立即到位、工作可以立即启动,确保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有一支稳定有力的队伍作坚实支撑。

  同时,还探索制定了以“锁定人员位置—告知注意事项—临时封闭措施—开展采样检测—启动初步流调—控制关联群体—确定封控范围—转运治疗隔离—实施终末消杀—移交封控管理”为核心内容的“十步应对法”规范处置流程,有效提升了处置效率。

  科学规范的流程,多方参与的体系

  据安宁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马小琴介绍,根据街道社区和其他职能部门的协同职责,安宁区建立“8+6”联动协同机制,明确了8个街道应急处置的职责和专责人员,同时对卫健、公安、商务、工信、城管、住建6部门的职责进行了细化分解,通过建立一个多方参与的协同体系,形成一点触发、多点响应的协同处置闭环。

  2月21日上午的孔家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采样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该中心主任李转芳和同事们忙碌着。

  2021年“10·18”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宁区政府及联防联控办第一时间从本区医疗系统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安宁区核酸检测混管阳性病例应急处置工作专班,该专班分为落地查人、采样送检、核酸检测、流调、封控专班、消杀6个分队。当核酸检测机构核酸混管检出阳性时,该专班会迅速行动起来。首先落地查人分队立即召集队员第一时间通知10个检测对象就地做好自我隔离,同时通知采样送检分队立即对检测对象进行核酸采样;采样送检分队在获得检测对象位置信息后,采样人员两人一组快速采集核酸检测样本,立即送往检测机构;流调分队在接到阳性病例后,用最短的时间拿出初步流调判定,提出封控意见和建议并报专班统一安排;封控分队根据专班统一指挥和疫情情况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完成各类封控工作;在阳性病例患者按规定得到处置和转运后,消杀分队负责对阳性病例患者的居住环境进行终末消杀、采样和评估工作。

  李转芳是应急处置工作专班中的一员,也是采样送检分队的队长。疫情得到控制后,采样送检分队的工作由孔家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李转芳继续担任队长。“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冲锋,我们的担当和职责就是不动如山、动若雷霆。”李转芳说。

  专业实用的培训,实战有效的演练

  针对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情况出现时,存在的指挥失灵、无人可用、应急反应混乱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应急响应机制停留在书面方案中,缺少常态化、多场景演练等突出问题,安宁区依托疾控部门强化应急力量,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处置流程,建立协同机制,极大提升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安宁区建立了多个专业实用的培训机制,对照国家和行业部门的规范要求,制定专门的工作手册,对各环节处置人员的职责、防护、规范标准等进行细化明确,并积极对各环节处置人员开展岗位专题培训与考核,确保每一位处置人员都具备较强的应对能力。同时,建立以“每月进行一次重点环节针对性演练,主要验证单环节应急处置应对效果;每季度进行一次场景针对性演练,设定演练场景开展处置练习,验证整体应急处置准备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无脚本演练,进行实战化应急处置,提升综合应对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三类别”应急演练模式。

  安宁区的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实效。通过建立传染病检测结果异常应急处置工作组实现了应急力量高效化;通过优化“十步应对法”规范处置流程,细化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的关键环节,举一反三,检视各类应急预案的实操性,有力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实现了处置流程标准化;通过加强专业培训、开展实战演练等方式,实行“平战结合”的应对模式,有效解决了基层力量薄弱的问题,实现了应急水平专业化。

  “抗击疫情,是对干部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只有能力过硬,抗疫才能成功。”安宁区卫健局副局长孙志刚说,安宁区通过牢固树立以快应变的应急理念,加强应急培训,按照“平战结合、常备不懈”的原则,定期开展各种类型的模拟演练与实战训练,切实提高了卫生应急队伍的能力水平,确保了应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 尹弘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准确把握形势任务 掌握科学方法路径 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尹弘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准确把握形势任务 掌握科学方法路径 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 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平凉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平凉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远红外热成像仪
2   甘肃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普通干线公路养
3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全自动微生物鉴定/
4   兰州市迅速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
5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
6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
7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
8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9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
10   【迎两会 看履职】叶洲委员:用文字为
11   补齐关键性短板 守护“十里桃乡”安宁
12   兰州新区春季人才招聘会吸引5.5万人现
13   2022.02.22“有爱日”兰州732对新人喜
14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
15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