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迎两会 看履职】叶洲委员:用文字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22-02-23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叶洲委员:用文字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我是一名文学工作者,是一名创作者,守好自己的文学疆土,拓展自己的文学版图是我的本职工作。”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甘肃日报社叶舟工作室负责人叶洲进一步解释“守好”和“拓展”的内涵,就是用文字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为了践行好“为时代和人民放歌”,叶洲委员坚守着两种状态,一种状态是固守书房,以书桌和键盘为主战场,精心创作;另一种状态是行走在千里河西,开展文化考察。

  “读不透这个时代,如何去讲好中国故事?” 叶洲说,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要承担起“阅读生活,解码中国”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这群文学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自己阅读生活、剖析生活、解码生活的能力,把自己对时代的感知落实在纸面上,用一首诗、一篇散文、一部小说解码当代中国, 用文字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情感,向世界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

  一年来,叶洲委员行走踏勘着河西大地,努力强化自己阅读生活的能力,切身体验、辨识、调查、挖掘,探究河西走廊的前世今生。

  行走的成果是一部以千里河西为背景,以古凉州为原点的长篇小说。叶洲委员说, 正在创作的这部长篇小说,是自己对千里河西新的审视和思考,“用跟上时代的作品开拓自己创作的新境界。”

  在努力开拓自己创作文学版图的同时,叶洲委员也在极力推动更多的、尤其是年轻文学工作者深入基层用文字记录新的山乡巨变。“已经有十多位年轻作家正准备到我省各地区,感知、记录、描绘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翻天覆地的变化。”

  用脚步丈量,用文字记录。作为作家和诗人,叶洲委员始终扎根甘肃,以自己的笔触,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努力讲好“敦煌故事”“甘肃故事”“中国故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叶洲委员始终把自己深入河西走廊腹地,考察探寻文化密码的思考积极形成提案,“这几年,我提交的提案始终与河西走廊有关,和文化有关,今年也不例外,这几天我也在积极完善今年的提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 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平凉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平凉消防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 陇原大地春潮涌 气象服务暖民心——甘肃省气象部门服务春耕备耕见闻 陇原大地春潮涌 气象服务暖民心——甘肃省气象部门服务春耕备耕见闻
  • 有爱的日子 有情的人 兰州市城关区婚姻登记将为300对新人颁证 有爱的日子 有情的人 兰州市城关区婚姻登记将为300对新人颁证
  • 兰州榆中:鼓励符合条件的两地分居老师来榆任教 兰州榆中:鼓励符合条件的两地分居老师来榆任教
  •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文县:“春风行动”助长“铁杆庄稼” 【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文县:“春风行动”助长“铁杆庄稼”
  • 【平安甘肃】灵台公安:反诈宣传全覆盖 防范诈骗无死角 【平安甘肃】灵台公安:反诈宣传全覆盖 防范诈骗无死角
  •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人勤春来早 果农培训忙 【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人勤春来早 果农培训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补齐关键性短板 守护“十里桃乡”安宁
2   兰州新区春季人才招聘会吸引5.5万人现
3   2022.02.22“有爱日”兰州732对新人喜
4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
5   春回大地万物苏 春耕备耕正当时
6   “双减”政策执行有力 寒假生活丰富多
7   从用好每一滴水做起——甘肃加快推进节
8   甘肃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
9   产业兴旺底气足——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
10   甘肃省今年三农工作干点啥
11   兰州市三年新增中小学学位7.18万个
12   兰州海关多举措助力春耕备耕
13   甘肃新增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14   甘肃省去年完成500个省级示范村建设
15   G331线大红山至霍勒扎德盖段公路开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