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22-02-21 09:03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原标题: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张掖)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顺化40MW光储电站并网投运。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成林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电力设施。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供图

  工作人员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成林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甘肃公司南滩光伏发电场工作人员王玉楠正在察看发电运行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位于高台县骆驼城镇永胜村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甘肃公司平山湖风电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王将

  高台县高崖子滩上蔚为壮观的高压输电线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张掖,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境内七彩丹霞有着“中国彩虹山”之美誉,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是当下热门的新兴旅游城市。

  其实,张掖不仅有着优美的自然人文风光,还有着丰富的风光能资源。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大型化、基地化,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光电基地。整体来看,张掖市新能源产业后发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张掖市发改委主任张成琦信心满怀。

  春节前,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新春走基层——走邮路看新局”全媒体采访小组一行来到张掖市,一起领略张掖美丽的自然风光,感受这里方兴未艾的新能源产业发展。

  塞上风轮静待风起

  出张掖市区,沿着宽阔的张平公路一路向北,穿过合黎山,前方是一望无垠的茫茫戈壁。这里,成群的骆驼悠然地啃食着牧草,一座座风机巍然屹立。

  “去年,我们风电场发电利用小时数达到2334个小时,全年发电2亿多千瓦时,是风电场投运以来最好的一年。”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甘肃公司平山湖风电场场长张广太说,“张掖属于三类风资源区,保障发电利用小时数是1800小时,去年这里的实际发电利用小时数明显高于这一数据,可见平山湖一带的风力发电条件还是相当优越的。”

  “张掖市属于全省风能资源可利用区,是整个河西‘风电走廊’重要组成部分。张掖风能资源总体地域分布是中部小、南部和北部大,这主要是与张掖的地形条件有关。张掖南枕祁连山,北依合黎山、龙首山,这些山地区域风能资源丰富。”张掖市发改委副主任蒲赞说,2021年,张掖市发改部门通过和自然资源、林草部门对接,剔除风资源可利用地范围内的生态红线、基本农田、压覆矿、不可占用林地等敏感区域,张掖市风电技术可开发量(装机容量)约11050兆瓦。

  “十四五”期间,张掖市将重点打造张掖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中的3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其中甘州临泽平山湖百万千

  瓦级风电基地建设1200兆瓦,临泽县平川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1100兆瓦,高台北部滩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2500兆瓦。

  根据张掖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到2025年,张掖市风电累计装机容量5411兆瓦。

  蓝色戈壁向阳而热

  “您看到的白色房子是逆变器室,整个发电场内这样的白色房子共有15个,当足够的光线照射到电池板表面后就会产生电能,这些直流电通过汇流箱汇集至逆变器,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成符合电网要求的交流电,然后接入发电场的升压站内送出至电网。”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甘肃公司南滩光伏发电场工作人员王玉楠介绍说。

  南滩光伏发电场是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甘肃公司最早在张掖并网发电的光伏发电场,距离张掖市区大概有30公里,现总容量为19兆瓦,分为两期工程,其中一期为10兆瓦,二期为9兆瓦,一期工程2011年12月并网发电,二期工程于2013年1月并网发电。

  南滩,顾名思义,这是位于甘州区南端的一片广袤的戈壁。此前,由于干旱缺水,这里是荒废的乱石滩,然而,伴随新能源产业的兴起,这里的荒滩如今已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宝地”。记者看到,在面积广阔的戈壁滩上,一组组蓝色的光伏电池板正在被竖立起来,国家能源集团、上海航天、黑河水电等多家企业已经在这片荒滩上拉开架势、深耕细作。

  张掖市全境太阳能资源较好,年总辐射量在6300MJ/m左右,年太阳总辐射量自西北向东南递减,大部分区域太阳总辐射量高于6100MJ/m,主要包括高台县、临泽县、甘州区,以及山丹县和民乐县的部分地区,属于太阳能资源丰富区。2021年,张掖市估算全市光伏技术可开发量(装机容量)约52370兆瓦。

  “十四五”期间,张掖市将重点打造千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中的6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规划新增常规光伏装机11610兆瓦,光伏治沙装机3000兆瓦,分布式光伏500兆瓦,总装机15110兆瓦,到2025年,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6322.5兆瓦。

  绿色崛起风光无限

  “整体来讲,张掖市水能、太阳能、风能及生物质能的资源储量丰富,可用于开发风光电项目的区域2542平方公里,光电可开发量5200万千瓦、风电1100万千瓦、水电400万千瓦,均位居全省前列,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同时,国家已建成的4条西气东输油气管道、6条西电东送输电线路全部从张掖经过,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通道。”张成琦说。

  张掖市按照省上“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的要求,对参与张掖市清洁能源开发的企业,要配套建设上下游装备制造项目,或者附带建设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高载能产业项目。同时,参与能源开发的主体,原则上应该由专业发电头部企业牵头,由其整合配套相关产业和高载能项目,实现效益最大化。同时,张掖市新能源带产业与河西其他各市适度错位,示范引领新能源产业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将全力做好新能源接网研究和并网服务工作,全面支持张掖市新能源发展。”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薛辕说,“我们将把张掖新能源配套电网工程纳入规划,提前开展新能源外送关键通道变电站扩建和电力线路工程的前期工作,完成新能源项目总体接入电网的系统方案评审,最大限度容纳风力、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电网,有力支撑张掖市持续发展新能源项目。”

  同时,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将按照张掖境内河流特性,充分利用电站水库库容或大坝蓄水深度,分解细化流域各水电站在枯水期、丰水期、冰封期调峰能力,最大限度实现“光伏上白班、水电上夜班”的“白加黑”电网调峰新模式,实现水光互济,2021年张掖地区新能源发电利用率达到98%,提升了企业在张掖投资新能源发电的积极性。今年还将全力推动张掖境内2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实现张掖境内风电、光伏、水电、储能、抽蓄等多元协同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张掖市将力争建成全国领先的清洁能源基地,大力发展光伏、风电,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风光电基地,加快推动碳中和步伐,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能源效率大幅提升,达到新能源占比高、带动张掖产业水平高的目标,努力将张掖打造成清洁能源示范城市、绿色氢能示范城市和零碳城市。

  记者手记

  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范海瑞

  张掖新能源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记者发现,张掖新能源产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其关键在于对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深刻把握。

  立足新发展阶段,张掖按照突出特色、协同发展、错位发展的思路,重点围绕甘州平山湖、临泽平川、高台北部滩3个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甘州南滩、临泽板桥平川、高台高崖子滩、山丹东乐滩、民乐三墩滩、肃南柳古墩滩6个百万千瓦光电基地规模化整体发展,通过产业集群、龙头集中、技术集成、要素集聚、保障集合,形成一批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

  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圈。

  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张掖市把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主攻点,前端一手抓本地企业培育、一手抓大型企业引进,后端一手抓电力外送、一手抓就地消纳,着力打造现代能源综合生产基地、储备基地、输出基地和战略通道,努力将新能源产业打造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绿色发展已成为张掖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新时代的张掖,在补短板、强工业,加快经济发展中不再“饥不择食”,而是担负起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使命,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机遇,夯实绿色根基,守好绿色底线,厚植绿色优势,追求绿色发展。

  绿色崛起,风光无限。高起点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正为张掖的绿色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前景令人期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碧口镇境内大片的油菜花次第绽放 陇南文县碧口镇境内大片的油菜花次第绽放
  • 兰州:黄河风情线上享幸福 兰州:黄河风情线上享幸福
  • 兰州:高质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 兰州:高质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
  • 黄河之水清如许 如兰之州气自华 黄河之水清如许 如兰之州气自华
  •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 未来三天兰州市大部晴或多云空气质量为良 未来三天兰州市大部晴或多云空气质量为良
  • 从2022年1月1日起甘肃省停止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服务 从2022年1月1日起甘肃省停止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服务
  • 甘肃: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万元 甘肃: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文县碧口镇境内大片的油菜花次第绽
2   兰州:黄河风情线上享幸福
3   兰州:高质量城市治水治污之路
4   黄河之水清如许 如兰之州气自华
5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
6   未来三天兰州市大部晴或多云空气质量为
7   从2022年1月1日起甘肃省停止专业技术人
8   甘肃: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
9   H5丨正月十五,冰墩墩、雪容融陪你一起
10   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省委人才工作会
11   临夏州水墨黄河
12   临夏州和政县:调结构增效益助推产业转
13   2022年春季甘肃省少儿国际象棋等级赛在
14   打出“组合拳” 做好“加减法”——华
15   甘肃安临公路明年建成通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