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能源“点亮”甘肃“风光大省”迈向“风光强省”——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

21-10-16 18: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新能源“点亮”甘肃“风光大省”迈向“风光强省”

——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

  张掖龙首一级水电站开足马力进行发电生产。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将 赵琳

  酒泉 光热发电与风光电协同发展

  每日甘肃网酒泉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追风逐日踏歌行,捕风聚光为绿电。10月15日,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酒泉市分会场暨酒泉市10月份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肃州区东洞滩中国电建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举办。此次,酒泉市集中开工新能源项目共62个,装机容量791.6万千瓦,总投资494.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15.9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1个,总投资49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15.97亿元。

  今年以来,酒泉市积极抢抓“双碳”机遇,扎实推进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倍速增长,新能源项目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面建成,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规模扩大,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稳步推进,为全市工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截至目前,酒泉市建成电力总装机1758.5万千瓦,其中,风电建成装机1045万千瓦、光电300万千瓦、光热1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万千瓦、水电50.2万千瓦、火电344.3万千瓦。风光电项目的规模化开发建设,极大支持和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了较强的集聚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

  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改善了酒泉市能源生产结构,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目前,酒泉市新能源装机占到全市电力总装机的77.3%,风电、光伏装机分别占全省的72%和28%。自1997年酒泉首个风电场建成以来,风光电累计发电量已达1531.1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489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5亿吨、二氧化硫52万吨、氮氧化物26万吨、粉尘排放42万吨。

  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奠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

  酒钢集团 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

  每日甘肃网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10月15日上午,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在酒泉市金塔县白水泉光电产业园举行,标志着地企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是酒钢集团聚焦“双碳”目标,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总要求,实现“十四五”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规划项目。项目依托嘉峪关酒泉两市风光资源富集、酒钢自备电力系统调峰资源充足、就地消纳新能源能力强的优势,实现新能源就近就地高效利用,对推进酒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促进嘉峪关酒泉两市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拟开发240万千瓦风光电,接入酒钢电网就地消纳。其中,金塔县开发100万千瓦,玉门市开发140万千瓦,建设3座330千伏升压站,通过330千伏线路接入酒钢电网,配套建设新能源集中调度控制中心,提升调度系统智慧化水平。项目总投资133.2亿元,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预计58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消耗19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0万吨,具有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本次开工的金塔白水泉光伏发电和送出工程,计划规划建设规模600兆瓦,配套建设一座330千伏升压站和4回330千伏输电线路接入酒钢电网。项目总投资26.6亿元,建设期为2021年至2022年。

  嘉峪关分会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

  嘉峪关 五个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

  每日甘肃网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10月15日,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嘉峪关市分会场在正泰光伏二期70兆瓦光储一体化发电项目现场(嘉西光伏产业园)举行。

  嘉峪关市本次集中开工新能源项目5个、装机容量60万千瓦,全部为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5亿元。在5个新能源项目中,酒钢(集团)公司建设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估算总投资24.8亿元,主要建设的5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及配套储能设施、汇集升压站和输配电设施等,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208亩,建设期限为2021年至2022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发电量8亿千瓦时,平均每年节约2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3万吨;嘉峪关市嘉西光伏产业园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二期70兆瓦光储一体化发电项目总投资4.5亿元,计划于今年12月10日建成并网发电;嘉峪关智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资规模1.56亿元,计划12月完成所有组件安装工作和设备调试并完成并网发电;甘肃高金安捷新能源有限公司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投资规模1亿元,计划于2021年12月30日前并网发电;嘉峪关金耀发电有限公司3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投资规模3亿元,计划于12月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其运行期平均年上网电量4350万千瓦时,平均每年节约650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9万吨。

  白银 奏响新能源产业发展序曲

  每日甘肃网白银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10月15日,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白银市分会场活动在景泰县寺滩乡举行,拉开了白银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帷幕。

  白银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延保以视频方式向主会场汇报了白银市新能源项目开工准备及具体项目情况。他介绍,白银市本次集中开工1个新能源项目,为陇东直流配套一期(白银)100万千瓦外送风光电项目,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其中风电60万千瓦,光伏40万千瓦,总投资58亿元。项目由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负责投资建设,计划于2023年12月建成并网发电。目前,所有开工项目的土地、环评、电网接入等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

  活动现场,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负责人介绍说,陇电入鲁工程是甘肃、山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重大战略工程,对加快推进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助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和推动山东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强化电力供应保障等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由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在白银市境内进行陇电入鲁配套新能源450万千瓦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项目整体分为景泰南、景泰北、靖远和平川四个区域开发建设,总投资超过270亿元。

  武威 走出光伏治沙新路

  每日甘肃网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10月15日上午,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武威市凉州区举行。

  武威市这次集中开工新能源项目8项,装机容量230万千瓦,总投资130亿元。由华电集团、浙江正泰、中国电建、三峡集团、亿利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企业承建,土地、环评、电网接入等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当日全部开工。

  “中国华电武威市凉州区九墩滩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装机容量50万千瓦,占地面积约2万亩,总投资27.32亿元。项目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同时在光伏组件下方沙地种植沙生植物来发展沙草产业,逐步实现沙漠增绿。”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甘肃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那仁满都拉表示,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可有效治沙2万余亩,年减排二氧化碳30.6万吨,节约标准煤12.3万吨,将极大地改善生态环境,助推武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金昌分会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胡吉红

  金昌 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

  每日甘肃网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10月15日,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武威举行。在金昌市分会场,金昌市5个光伏发电类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总投资48.6亿元。

  金昌土地辽阔,光照资源充足,是发展光伏发电和风能发电产业的理想地带。从2011年开始至今,金昌市风、光电共建成并网规模235.7万千瓦。2020年,全市光电发电量2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5%,风电发电量4.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弃光、弃风率分别下降至2.25%、3.34%。

  这次开工新建的5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将为金昌市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再添新动能。其中,由金川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这次新能源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一个项目,总投资15.8亿元,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建成并网发电。项目运营期内,设计年均发电量逾6亿千瓦时,年均发电收入1.85亿元。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还配备了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化学储能系统。

  河西地区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阵地,金昌市也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柱。中国华能集团在金昌市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目前已建成6个项目,总装机容量25万千瓦。这次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华能金昌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共有1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华能金昌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生虎说:“这两个项目总投资5.2亿元,建成以后每年可发电大约2亿千瓦时,年可节约煤炭约6万吨。”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金昌市将抢抓“3060”政策机遇,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新能源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以新能源、装备制造、电池材料为重点,培育新能源百亿产业链,打造新能源“一基地两区一中心”,促进新能源与多元产业互融互促、协同发展。

  华西能源张掖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污水处理机组的运行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王将赵琳

  国电龙源集团工作人员在张掖甘州南滩光电产业园检查光伏发电集阵。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将 赵琳

  张掖 六个光伏发电项目集中开工

  每日甘肃网临泽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10月15日上午,在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张掖市分会场,张掖市6个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集中开工,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51亿元。

  其中,国电龙源临泽板桥北滩2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是国家第一批以戈壁沙漠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项目。项目位于临泽县板桥镇土桥村北滩,占地面积848公顷,估算总投资约为11亿元,主要建设20万千瓦光伏治沙+储能系统。

  当天开工的其他5个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分别是甘州南滩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2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1亿元;临泽平川板桥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2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江苏天合太阳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2亿元;高台高崖子滩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2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14亿元;山丹东乐滩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2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甘肃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2亿元;肃南柳古滩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2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24亿元。

  据介绍,目前这6个新能源项目的土地、环评、电网接入等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计划于年底前完成50%的并网任务,2022年6月全部建成并网。

  环县毛井镇风电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李文

  环县光伏发电项目一瞥。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黄克义

  庆阳 百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开建

  每日甘肃网环县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在10月15日举行的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庆阳市分会场,位于环县芦家湾乡庙儿掌村的陇东能源基地直流配套一期100万千瓦风光电外送项目开工建设,掀起了庆阳新能源项目建设新热潮。

  据介绍,庆阳市本次开工的风光电外送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其中风电75万千瓦,光伏发电25万千瓦,总投资62亿元。目前,土地、环评、电网接入等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已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6月底建成并网发电。

  本次开工的陇东能源基地直流配套一期100万千瓦风光电外送项目,是陇东能源基地新能源项目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7月10日,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启动建设,规划的新能源项目作为陇电入鲁配套项目,按照风光同场、风机混装集约化规划布局,主要分布在环县、庆城县和华池县境内,配套建设20%的调峰电源及储能装置。项目规划容量为6000兆瓦,为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通道外送配套建设电源,拟开发4500兆瓦风电和1500兆瓦光伏,另配套建设600兆瓦/1200兆瓦时的储能。

  “陇东地区能源资源富集,风光等新能源开发条件好,具备连片开发、一体化建设的条件。”陇东能源基地负责人表示,以新能源为主的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搭载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电力输送通道,可把清洁能源利用率提高至95%,将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记者从庆阳市能源局了解到,庆阳市清洁能源项目化开发利用肇始于2011年6月25日。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风电65万千瓦,在建风电36万千瓦,其中华电毛井二期20万千瓦等4个项目将于年内建成并网发电;建成光伏逾10万千瓦,全部实现并网。这次环县陇东能源基地直流配套一期100万千瓦风光电外送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加速当地新能源开发利用步伐,提升新能源开发利用层次和水平。

  “环县将高度重视陇东能源基地直流配套一期100万千瓦风光电外送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全过程、全要素、全流程跟进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早日建成,造福老区。”环县工信局副局长李波表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母亲河畔的中国】临夏州:蓝色黄河奏出绿色交响曲 【母亲河畔的中国】临夏州:蓝色黄河奏出绿色交响曲
  • 微动画丨网上购物如何保证你的网络是安全的 微动画丨网上购物如何保证你的网络是安全的
  •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黄河之滨会更美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黄河之滨会更美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 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武威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武威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 尹弘:以高度政治自觉深入推进教育整顿 着力建设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法队伍 尹弘:以高度政治自觉深入推进教育整顿 着力建设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法队伍
  • 第三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在兰州举行 张军讲话 尹弘致辞 第三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在兰州举行 张军讲话 尹弘致辞
  •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东西协作促振兴 对口帮扶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知产”变“资产” 赋能企业创
2   渠道更宽 内涵更深 效果更好——甘肃东
3   【母亲河畔的中国】临夏州:蓝色黄河奏
4   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兰州首演
5   励“精”图“治” 保“源”增“游”—
6   母亲河畔的中国|一条河、一座城、一碗
7   【VR全景】黄河岸边的地质瑰宝——刘家
8   【短视频】甘肃省网信系统持续推进网络
9   2021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
10   微动画丨网上购物如何保证你的网络是安
11   【母亲河畔的中国】羊皮筏子的甘肃奇妙
12   【VR全景】兰州望河亭,打造你的“独家
13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黄河之滨会更
14   兰州市第七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
15   甘肃省组织31家特色企业参加第130届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