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母亲河畔的中国】兰州:黄河之滨会更美

21-10-16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活动甘肃行黄河美景

“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开启甘肃采访行程

  中国甘肃网10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杨颜如)10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协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采访甘肃行”在兰州启动。

黄河兰州段

  黄河兰州段全长150.7公里,干流从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角江口入兰州,流经西固、安宁、七里河和城关区,继而经皋兰县东南部和榆中县北部至乌金峡出境,流经了八盘峡、柴家峡、桑园峡、乌金峡等众多峡谷。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母亲雕塑是这座依河而居城市的标志性雕塑,由著名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于1986年落成后一直与兰州朝夕相伴。母亲河畔的中国遇见黄河母亲更加亲切自豪。

中山桥

  一条河,一座城,在大河滋养下,以马家窑文化为代表的古遗存文化,以羊皮筏子为代表的水运文化,以黄河大水车为代表的传统技艺文化,以太平鼓舞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文化,以兰州牛肉面为代表的特色饮食文化,以“天下黄河第一桥”的中山桥为代表的桥梁文化,在兰州交融共生,成就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与内涵。

黄河水车

  深秋,来到兰铁泵站,远眺黄河,大河之城浩浩荡荡,川流不息。

  兰铁泵站是兰州人民治理和保护黄河的一个缩影。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兰铁泵站是一代兰州人的集体记忆,为在兰州的铁路职工提供了稳定水源。2008年随着铁路职工供水并入兰州市供水管网,兰铁泵站结束了半个世纪的历史使命。是拆是留,兰州市最终选择破坏性最小的保留,通过改造为城市留下一段历史记忆。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市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了解黄河治理和保护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习近平总书记还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金城儿女精神振奋,倍感自豪!

  两年多来,兰州市上下干群一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责无旁贷的精神、义不容辞的担当,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保护利用好黄河兰州段生态空间,建设美丽黄河之滨。金城兰州与黄河相互守望,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开启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如今,兰州市率先垂范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以十大生态产业为主导储备556个项目,促进兰州绿色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兰州人民的幸福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同品甘肃味道 共创崭新篇章 共80余种进出口产品和甘肃特产亮相中国-中亚(甘肃)特色产品展
  •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甘肃省省长任振鹤: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在漳县调研时强调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任振鹤会见吴兆兰一行
  •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甘肃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实现城市、城镇落户“零门槛”
  •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秦安:葫芦河畔苹果飘香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秦安:葫芦河畔苹果飘香
  •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华夏文明8000年发祥地 天水这些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华夏文明8000年发祥地 天水这些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华夏文明擎始 渭水源远流长 【母亲河畔的中国】天水:华夏文明擎始 渭水源远流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陕西通报2例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
2   关于对陕西省通报2名核酸检测结果为阳
3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闭园公告
4   金塔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开
5   宁县果业发展中心2021年苹果旱作节水农
6   文县应急管理局文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装
7   宁县第二人民医院保洁保安服务项目公开
8   酒泉瓜州:连心卡 ——“连心桥”
9   嘉峪关市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
10   文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县疾控中心检测检验
11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信息耗材-其它类办公
12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公安交通管理
13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院聚丙烯及材料
14   甘肃广播电视大学(甘肃开放大学)学分银
15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定西市巩固拓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