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华夏文明8000年发祥地 天水这些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中国甘肃网

大地湾遗址博物馆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杨颜如  

  站在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面对原始遗存,历史与现实清晰对话。距今八千年前,我们的先祖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狩猎、农耕点亮了华夏文明之光。卦台山的山川形胜传承着华夏文明的血脉,在羲皇故里天水,这些黄河流域的华夏文明故事我们讲给你听。

 油菜花开时节的卦台山(资料图)

  深入我们心灵的文明印记       

  卦台山,因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画八卦而得名,又名伏羲画卦台,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天水伏羲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

  站在卦台山,你可以感觉时光很遥远,亦可以感觉始祖的生活智慧就在身边。就比如中国人天天使用的筷子,讲究天圆地方,一动一静,充满着中国智慧和中国表达。还有顺应自然规律,懂得休养生息,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好好休息的作息时间,和始祖伏羲一脉相承的华夏文化一致。

“F901”的大地湾原始宫殿遗址

  远古时代的“人民大会堂”

  在大地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掀开厚重的黄土,5000多年前大地湾先民建造的宫殿遗址清晰可见。这个被学术界编号为“F901”的大地湾原始宫殿遗址,也被认为是先民们的“人民大会堂”,是我国目前出土的史前时期面积最大、工艺水平最高的房屋建筑,开创了后世宫殿式建筑先河。整座建筑总面积达420平方米,仅主室面积就达131平方米。如此宏伟的大殿在当时生产力落后的情况下如如何搭建的,依然是当代工匠探索的建筑谜题。

“F411”的地画

  一幅没有答案的先民画

  大地湾出土编号为“F411”的地画,又被誉为中国最早的绘画,不过和绘画相比,这幅作品要表达的内容远比作品本身更丰富。有专家认为,作品上明显有一男一女在跳舞,旁边一个长方形的地方应该是埋葬亡者的地方,所以画面描述的是葬礼。

  也有学者发现,在画面中还有一个类似野兽的描述在旁边,那个长方形的地方恰似陷阱,所以画面描述的是打猎的场景,先民们正在驱赶猎物让其落入陷阱。

  不过还有专家认为,一般画作保存一段时间就会褪色,这幅画历经几千年岁月依然清晰,说明其颜料一定是特殊材料。到底是啥重要的事情值得先民想尽办法去保存?肯定是件重大的事情,所以专家推断这幅画描述的应该是祭祀神灵的场景。

  “F411”地画到底要表现什么?在没有文字记录的情况下,大地湾先民为今人留下了未解之谜,不过通过这幅画却让我们走进了先民的生活。

编辑:张玉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