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河西的风与刘家峡的水“亲密接触”——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助力新能源消纳见闻

22-01-26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河西的风与刘家峡的水“亲密接触”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助力新能源消纳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酒泉,在刘家峡的千里之外。

  但是,2021年以来,两地的“风”与“水”却跨越地理的阔远,变得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这是为什么?

  一个“电”字,道破缘由。

  1月12日下午,在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大坝安全及水情泥沙监测中心的大屏前,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水工分场观测班班长晋洁,指着当天的“刘家峡全厂出力”表说:“你看,从12日7时45分起,刘家峡全厂发电机组的出力突然从25万千瓦跃升到7时55分的44万千瓦,到8时15分跃升至65万千瓦、8时40分升至84万千瓦,这一上升曲线一直持续到10时。”

  全厂电力出力为什么在清晨突然高开高走?又为什么在接近中午时快速回落?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水工分场党支部书记鲁琦道出了缘由:这是刘家峡水电厂弥补全省风光电早高峰外送能力较小的缺口,腾出新能源午间大发期外送能力较大的空间,通过“彼消此长”“彼长此消”的调峰,促进电网平衡、新能源消纳。

  鲁琦介绍,入冬以来,刘家峡水电厂每天全厂出力曲线,基本保持在早晚两个高峰的上升曲线。刘家峡水电厂的出力曲线,与河西新能源的出力曲线恰好相反,两者的波动曲线形成一个横向的“8”字,一路向前。这其中,既反映了风光电的特征,也体现了刘家峡水电厂作为甘肃电网重点调峰电源的担当。

  2021年,在“双碳”背景下,甘肃新能源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计,2021年甘肃新能源年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近4000万吨,新能源利用率达96.83%。

  但是,风、光是一种气候资源,具有随机性、波动性特征。新能源发电有一个特点:午间大发期外送能力较大,早、晚高峰外送能力较小,尤其在晚高峰且外送合同电量大、风电出力较小时,电力平衡紧张。为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筹风光水火电协同调度。作为甘肃电网重点调峰电源,刘家峡水电厂根据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等特点,加强与调度部门联系,利用不同季节来水情况和日发电量计划,配合风电、光伏企业进行调峰调频,尽量使机组在最优工况下运行。

  在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运行分场主任王雷看来,最大的挑战在于进入冬季枯水期以来黄河上游来水量减少。持续低水位运行,机组出力受限、机组运行工况变差,给机组安全运行带来较大风险。面对新挑战和新任务,该厂强化安全技术管控,编制下发低水位顶峰保供措施,确保机组在早、晚高峰时段应开尽开,随调随启,全力配合电网顶峰保供。

  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新能源消纳和电力供应重担的基础上,该厂顺利完成年度防汛、防凌、灌溉、城市供水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综合用水任务,为甘肃新能源外送作出了积极贡献。

  1月12日,记者在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厂房内看到,这里机组轰鸣,工人们正奋战在发电、检修一线,迎冬保供。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党委书记、副厂长赵宇冰说,紧盯“双碳”目标,甘肃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增加,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在守好一库碧水的同时,将勇担甘肃电网重点调峰电源的重任,不断提升创新驱动、效率驱动发展能力,助力甘肃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曲送祝福”活动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起甘肃省5所高校师范生可免试认定
2   2022年甘肃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张世珍
3   定西市漳县木寨岭林场2021年度森林抚育
4   中铁兰州局灵活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5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华
6   瓜州:温室春意浓 春节供应足
7   甘肃省出台家政服务业地方标准
8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华
9   甘肃省统战部长会议在兰召开 马廷礼出
10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华
11   去年甘肃省民航业完成运输起降12.59万
12   甘肃省子午岭林业管理局华池分局城壕林
13   兰州新区开展“墨香四溢送春联·情暖文
14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2021年华
15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牢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