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22-01-26 0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金昌博物馆

  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虎噬鹿青铜牌饰单范铸造,长11厘米,高4.8厘米,重50克,一只伫立的老虎用雄爪将小鹿摁倒在地,纤弱的小鹿身躯极度扭曲,丝毫动弹不得,面部呈现出一种恐惧、无奈的表情。整个作品构思巧妙、静中有动,栩栩如生地将大草原猛虎捕食的精彩瞬间永久定格,再现了月氏民族高超的艺术水平和娴熟的青铜铸造工艺。

  20世纪70年代末,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三角城村发掘一处沙井文化大型聚落遗址——金川三角城遗址,出土大批青铜器以及石器、玉器、陶器、木器、金器、铁器、骨角器、毛麻织品等文物,成为“揭示月氏民族历史文化的见证地”“河西走廊史前文化宝库”。金昌市博物馆现藏金川三角城遗址出土文物1200多件(套),是国内沙井文化文物收藏、展示、研究主阵地。这件“虎噬鹿青铜牌饰”就是其中罕见的艺术珍品,其前部配环以供穿系,是春秋战国时期以虎为图腾的月氏先民珍爱的“护身符”。被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是金昌市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 尹弘在临夏州调研慰问时强调:坚持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尹弘在临夏州调研慰问时强调:坚持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为民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会宁县厍弆村举办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为民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会宁县厍弆村举办
  •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设施蔬菜“种”出好日子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设施蔬菜“种”出好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城福虎迎春到 笔墨丹青送吉祥 “虎啸
2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
3   兰州日报社兰美美工作室《家·年》系列
4   甘肃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警保联
5   今年春节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实行7座以
6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林区分院原党组书记、
7   兰州市召开全市政法系统联系服务民营企
8   兰州市两名民警当选甘肃省第六届“我最
9   甘肃省将加速优化教育结构布局 支持兰
10   兰州市出台《兰州市“十四五”生活性服
11   【2022年春运】送万福 送口罩 送春联
12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
13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
14   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15   中铁兰州局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