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22-01-26 08: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

  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张鑫

  2020年9月,位于天水市麦积、秦安两地交界处的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来了一名“硕士村支书助理”的消息,传遍了四乡八邻。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这名90后驻村干部脚踏实地为村民圆满解决的每一件“急难盼愁”的事,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雷家窑村是麦积区五龙镇东部偏远村之一,是典型的渭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平均海拔1680米,气候干燥、高寒少雨,全村119户521人,是曾经深度贫困村之一,于2019年全村脱贫。

  张鑫是陕西省榆林市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9年9月,通过选调生考试,成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综合处的一名干部。2020年9月,他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工作,最初担任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村支书助理。2021年6月,开始兼任雷家窑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驻村第一天,张鑫开始对雷家窑村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产业、劳动力等情况入户走访调查。有一天,他在日常走访中发现,村里有几名视力、听力或智力残疾者不知晓相关残疾人普惠政策,至今尚未享受残疾补贴,于是便挨家挨户进行摸底并统计相关人数。随后,他带领雷昌快、雷茂才、吕彦美等人到麦积区政务大厅先填了表,又去相关医院做了残疾鉴定,先后共为6户7人办理了一、二级残疾证,并积极申报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

  “儿媳妇的残疾证领回来了,言语、听力都是二级残疾,孙女去年也考上了大学,小张书记解决了我们家多年来的愁肠事,确实是个办实事的好干部。”老党员王具成激动地说。

  驻村一年多时间以来,张鑫几乎走遍了每一户村民家。他了解到,村里很多孩子的爸爸妈妈在外务工,孩子的爷爷奶奶年纪比较大,辅导孩子作业有一定难度。另外,村里孩子的家庭学习环境也大同小异,大多趴在炕上看书写字,硬件条件有限。于是他把村上闲置的一间房子利用了起来,让孩子们课余时间有了集中学习的地方,同时他还利用闲暇时间给娃娃们辅导功课,得到村上和村民一致认可。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每天工作之余,张鑫从“张书记”变身为“张老师”,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给村里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辅导功课,督促孩子们认真学习。孩子们也都会自觉地背上书包来到村里“温习室”认真做作业,一旦遇到不会的问题就会立马发问,张鑫则有问必答,耐心讲解,整个“温习室”学习氛围浓厚、趣味盎然。

  据了解,一年多时间里,张鑫向帮扶单位汇报,争取协调项目资金支持,总长2.73公里的产业路硬化工程已开工建设;完善了村级阵地建设,添置设施设备改善了办公环境;为“爱心超市”补充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与此同时,还筹建了“雷家窑村爱心理发屋”,为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群提供洗发、理发、剪发等免费服务。

  谈及新年愿景,张鑫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家乡,我打算在这里好好干。我想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在村上搞贝贝南瓜种植,去年已经试验过了,很成功。同时,还要继续大力发展电商,把咱们村上的土特产销出去。”他表示,2022年,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最困难的群众帮起,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保持赶考心态、调整迈步姿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 尹弘在临夏州调研慰问时强调:坚持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尹弘在临夏州调研慰问时强调:坚持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为民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会宁县厍弆村举办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为民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会宁县厍弆村举办
  •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设施蔬菜“种”出好日子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设施蔬菜“种”出好日子
  • 【甘肃文旅】文艺家——记录者之眼:吕亚龙(下) 【甘肃文旅】文艺家——记录者之眼:吕亚龙(下)
  • 【甘肃文旅】文艺家——记录者之眼:吕亚龙(上) 【甘肃文旅】文艺家——记录者之眼:吕亚龙(上)
  • 【小年到·迎新年】兰州:花枝俏年味浓 红红火火过大年 【小年到·迎新年】兰州:花枝俏年味浓 红红火火过大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2   中铁兰州局调整运力保春运出行
3   甘肃医卫丨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这些问
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提醒:这些旅居
5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上强
6   为民清风拂陇原——甘肃坚定不移推进作
7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
8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
9   【微言】一起玩冰雪 一起迎冬奥
10   陇小飞和你一起欢乐文明过虎年!
11   新家过春节|甘肃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12   【新春走基层】“中国年 冬奥年”——
13   [新闻直播间]甘肃兰州 小年到 迎新年
14   人报甘头条 | 甘肃省博物馆首次发布3万
15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去年新增城镇就业3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