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甘谷县磐安镇:种好燕家韭菜 做大产业文章

22-01-24 11:45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如何建强省域副中心、走出老工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顺利完成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责任使命。

  为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迅速行动起来,为实现发展质量高、创新能力强、开放活力足、城乡环境好、幸福指数高的美丽幸福新天水而努力奋斗。天水日报社全媒体开设“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新征程”专栏,全面展示全市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壮大农业特色产业,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做强龙头、做大基地、做响品牌、做活销售,推进果蔬产业提质增品。甘谷县磐安镇的“燕家韭菜”在打造高品质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甘谷果蔬规模化种植、冷链物流和高科技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甘谷县磐安镇:种好燕家韭菜 做大产业文章

  新天水记者 刘晓亚

  1月20日,甘谷县磐安镇燕家庄蔬菜基地的反季节大棚里,燕虎林正在忙着割今冬的第一茬韭菜,半尺长的韭菜叶子肥嫩碧绿,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他拉了600多斤韭菜到合作社进行交易。

  燕虎林是燕家庄的村民,村上成立甘谷一亩田果蔬合作社时,把他吸纳为社员,他在自家的一亩地上建设起蔬菜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这一车韭菜能卖1000元左右,我种了两棚反季节韭菜,每个棚有五分地,一茬割1500多斤韭菜,能卖3000元左右,两茬韭菜最少能收入1万多元。”燕虎林说。

  燕虎林的韭菜以每斤1.6元的价格被合作社收购,装箱后送上发往新疆乌鲁木齐的车。合作社负责人燕定海说:“这一车韭菜有11吨,全部发往新疆乌鲁木齐的定点超市,在那里将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销售。我们甘谷一亩田果蔬合作社建立了以燕家庄、四十铺、杨汪家村1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五处,其中1000亩用于种植韭菜。合作社吸纳60多户农户,每户每年平均可增收20000元。”

  甘谷一亩田合作社为了进一步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积极开展信息咨询、技术交流与推广,以“巩固专业知识,提高种植能力,培养蔬菜科技人才”为宗旨,经过不断引进和培育新品种,现在合作社种植的蔬菜品种在全省居于领先地位,尤其是“燕家韭菜”, 因渭河川区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这里所产的韭菜叶片宽厚,叶色浓绿,鲜嫩多汁,香辛浓郁,富含营养,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已逐步形成了品牌效应,远销长沙、西安、兰州、新疆等地。

  据了解,甘谷县常年种植韭菜近4万亩,其中大棚韭菜近3万亩,以磐安镇燕家庄村为中心的渭河川道17个行政村的韭菜种植占全县韭菜种植总面积的97%,亩产平均1800—2000公斤,年均总产量15.84万吨,总产值4.65亿元,作为一家在甘谷县磐安镇上土生土长的以果蔬冷藏、包装、销售为主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虽然天水三和祥果蔬开发有限公司一年的果蔬流通量在10万吨以上,年销售产值在8000万元左右,但他们依然没有忘记家乡的“燕家韭菜”,一直在为“燕家韭菜”的提质增品出谋划策。为了拉长产业链,公司新建了一座韭菜花酱生产车间。

  走进韭菜花酱生产车间,天水三和祥果蔬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燕全有指着已经安装到位的设备说:“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壮大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强龙头、做大基地、做响品牌、做活销售和推进蔬菜产业提质增品,我们公司在做好做强现有果蔬产业发展的同时,与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联合,创新研发出韭菜花酱和韭菜腌制项目,现在项目的前期建设和设备引进已经完成,2022年春节后就可以投产,届时增加年产值1000万元左右。随着新项目的投产和市场的扩大,‘燕家韭菜’的种植面积还将扩大3000亩左右,为‘燕家韭菜’的质量提升、品牌发展、产业链延伸等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手记:十年磨一剑。甘谷“燕家韭菜”是经过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形成的一个在全国市场上能叫响的农业产业品牌。在农业产业发展中,创建一个知名品牌绝非易事,要想继续做大做强“燕家韭菜”的品牌,需要后来者加倍呵护与赋能。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为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甘谷县将大力实施“燕家韭菜”产业的倍增计划,进一步调整“燕家韭菜”结构和区域布局,做强龙头、做大基地、做响品牌、做活销售,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产业提质增效,让“燕家韭菜”成为天水,乃至甘肃农业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太极湖冬韵 太极湖冬韵
  •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临夏州临夏市东郊公园里花灯璀璨流光溢彩
  •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兰州:2022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赶做“西北大菜”迎新春
  •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新春走基层】甘肃肃南:特色农产品借电商走俏全国
  •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诗意大河 天鹅起舞 兰州黄河沿岸成候鸟“天堂”
  •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甘肃省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500所
  •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敦当高速公路具备全线通车运营条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国先赴麦积区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2   酒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规模全员培训
3   甘肃“乡村振兴·青春助农”青年创业创
4   甘肃省红十字会采购调拨31.78万元防疫
5   首届甘肃省农民合作社产品云展云销会举
6   “十四五”甘肃省将新开工改造棚户区19
7   甘肃省高新区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8   今年甘肃邮政业业务总量预计完成56亿元
9   甘肃省家政行业有了新标准
10   民生实事有温度 惠民答卷有厚度——酒
11   今年甘肃省将确保完成交通固投1000亿元
12   去年甘肃省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2.4亿元
13   2021年甘肃省城镇新增就业33.25万人
14   惠民“春风”暖万家——甘肃省二〇二二
15   【2022年春运】千里返乡路,他们回家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