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牢疫情防控“篱笆”——甘肃省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扫描

22-01-26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牢疫情防控“篱笆”

  ——全省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虎年春节越来越近了。

  在省城兰州,街道两旁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街头巷尾的小摊上,春联、大红福字、中国结、点心干果等各类年货琳琅满目,喜庆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

  年关临近、春运开启,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松懈。全省商贸流通系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牢疫情防控“篱笆”,保障物资供应,繁荣节日市场。

  守护城市的“烟火气”

  1月22日一大早,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的张国仁牛肉面馆内已坐满了顾客。

  记者发现,每一位进店的顾客都要在门口查验健康码和场所码,然后打印小票、排队、取面。如今,这套防疫流程已成了大家的习惯。

  “春节临近,人流量增多,我们要更加仔细做好店内环境消毒。”牛肉面馆老板张鑫告诉记者,今年元旦以来,店里所有工作人员每周都要做一次核酸检测。

  夜幕降临,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夜市热闹起来,不足500米长的夜市,各种特色小吃吸引众多食客前来品尝。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看到,在夜市两侧入口,各有两三人值守,及时提醒进入夜市的消费者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我们每晚都值守到凌晨一两点,等食客全部离场后才回家。”一位工作人员说。

  街巷内,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街巷外,社区防疫人员认真负责,守护城市的“烟火气”,保障人们的安全。

  筑牢商超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麻烦扫一下健康码。”1月23日,在兰州市城关区亚欧商厦门口,这样的声音不时传来,掀开门帘,一名商场工作人员正站在人脸测温监控管理系统旁,时刻关注进入商场顾客的体温情况,同时提醒大家出示健康码。

  “电梯和扶梯等公共场所两小时消毒一次。”亚欧超市经理郑丽芳指着问询台上存放的消毒记录本说。本子上,密密麻麻地写满商场内各个场所每天的消杀记录。时间、地点、人员,无一遗漏。

  在亚欧商厦,每天有30名工作人员对商场内的各个角落进行消杀。“成本增加了,但顾客更安全了,我们也更放心了。”郑丽芳说。

  沿着扶梯下到负一楼的亚欧超市,最先看到的是滚动播放的防疫指南,提醒顾客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在超市的收银台左侧,几位顾客正在自助付款机前结账,“疫情发生后,我们新增了6台自助付款机,避免高峰期人员聚集。”郑丽芳说。

  1月24日下午6时,城关区庆阳路国芳生活市集内,下班后的市民正在有序采购生活物品。进入商场前,扫码、测温,一样不少。

  “春节期间,我们设立了专职防疫工作人员,确保顾客采购时安全有序。”甘肃国芳生活市集生鲜部主管刘文刚说。

  在超市的右后方,几个装满了鸡鸭鱼肉的立式冰箱前也有不少人选购。“冷冻食品都是从国内进货,每一批到达仓库的货物,都严格查验消杀证明,确认无误后才能入库。”刘文刚说。

  据悉,从元旦前开始,兰州市城关区商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检查频次,对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疫措施落实和生活物资保供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市民生命健康和日常物资采购安全有序。

  物流行业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1月23日早晨10时,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的兰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创新园速运营业点内,一辆满载快递的卡车进入营业点,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快递员第一时间对卡车四周和车厢内的快递进行逐一消毒。“快递经过我们的手直接分发到千家万户,我们要确保最后一道屏障的安全。”营业点工作人员丁建录说。

  目前,兰州顺丰已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流程。“客户来我们营业点寄快件,我们都要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进行登记。”兰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强江波说。

  物流畅通,是一座城市正常运行的基础保障。节日期间,快递员们的脚步从未停歇。

  1月24日下午3时,城关区焦家湾甘肃食品商业广场大门口,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搬运装有冷冻食品的箱子,这批货物刚从兰州陆港转运至此。

  山东、吉林……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将在这里等待出库。

  记者了解到,这批货物在兰州陆港已完成第一次全面消杀,货物到达甘肃食品商业广场后,再次进行全覆盖消杀。“我们坚持人物同防,确保物流运输安全可靠。”甘肃食品商业广场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胡惠玲说,“冷冻食品在这里集中后分发到兰州市的各个销售区域,我们是‘最后一道关口’,更应当担负起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职责。”

  今年元旦前夕,省商务厅印发了“两节”期间全省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全省商贸流通企业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人民群众健康平安祥和过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虎符(隋代)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国虎形金饰片(战国)
  •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金昌博物馆:虎噬鹿青铜牌饰(中国青铜时代末期)
  •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天水雷家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大力发展电商 推进乡村振兴
  •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任振鹤在参加指导平凉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体现在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上
  •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任振鹤在平凉市调研慰问时强调:始终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 尹弘在临夏州调研慰问时强调:坚持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尹弘在临夏州调研慰问时强调:坚持在加快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为民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会宁县厍弆村举办 2022年甘肃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为民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会宁县厍弆村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尹弘在参加指导临夏州委常委会专题民主
2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要
3   白银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制氧站采购项目公
4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
5   兰州理工大学法律实务综合模拟平台建设
6   兰州:社区助力小区装电梯 业主送锦旗
7   兰州一新冠肺炎患者隐瞒行程致数百人隔
8   甘肃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全省公路系统70
9   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院感公卫监测
10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平凉市博物馆:铜
11   为北京冬奥会注入“甘肃力量” 甘肃省
12   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电子签名系统
13   兰州市“十四五”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定目
14   金城福虎迎春到 笔墨丹青送吉祥 “虎啸
15   “虎年献宝”大贺岁丨天水市博物馆: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