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甘快看】非遗走进冬奥 冬奥传承文明

22-02-14 19:55 来源:新甘肃 编辑:马瑞芝

  王钟的

  “还能再做一个面人冰墩墩吗?我有一对双胞胎孩子……”北京冬奥会开幕次日,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在出席欢迎宴会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人民大会堂的非遗项目展示。

  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在北京冬奥会的各个细节均有体现。在场馆建设方面,“雪飞天”首钢滑雪大跳台、“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巧妙地借鉴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外观;在会徽、奖牌、火炬、颁奖花束、制服设计上,非遗技艺和传统文化融汇其中;在与冬奥会相关的各个场合,各类非遗表演、展示更是不胜枚举。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国际奥委会历来重视奥运遗产的延续和传承,在一定意义上,发源于古希腊的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超级”非遗项目。在历届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也鼓励举办地展示体现地域特色的非遗元素,向各国体育代表团和全世界观众介绍本土非遗文化。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一直秉持“奥运即教育”的理念,把教育视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诉求,希望通过奥林匹克教育促进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的国际奥委会的使命和职能中,也包括鼓励和支持把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相融合。北京冬奥会期间传播的各项非遗元素,正是面向青少年的一次深刻文化教育。

  正所谓“文体不分家”,体育运动和非遗保护是殊途同归的。体育类非遗是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非遗的重要表现形式。早在中国古代,就流行着基于滑冰的各种竞技、娱乐和表演项目。中办、国办引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就提出,推动传统体育、游艺纳入全民健身活动。

  向国际社会宣介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非遗传承保护的重要方式。北京冬奥会召开期间,世界目光聚焦中国,利用这一千载难逢的良机传播我国非遗文化,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非遗保护领域的话语权,维护国家主权和文化安全。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不仅有高水平运动员的巅峰对决,更有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奥林匹克事业鼓励非遗、推广非遗,也将在青少年心中种下文化的种子,推广珍爱和平的观念,让人类文明得到更好的延续和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陇南宕昌:住新房 迎新娘 【新春走基层】陇南宕昌:住新房 迎新娘
  • 【陇人相·140期】彩扎灯笼传人温存林:50年坚守只为让手艺传下去…… 【陇人相·140期】彩扎灯笼传人温存林:50年坚守只为让手艺传下去……
  •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强举措稳就业促增收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强举措稳就业促增收
  • 【网络中国节·元宵】手工元宵包裹幸福甜蜜  兰州市民排长队争相购买 【网络中国节·元宵】手工元宵包裹幸福甜蜜 兰州市民排长队争相购买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张家园社区:张灯结彩闹元宵 邻里相约猜灯谜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张家园社区:张灯结彩闹元宵 邻里相约猜灯谜
  • 用一片赤诚与热心 书写民生服务的幸福答卷——记庆阳市公安局驻市政务大厅公安窗口首席代表赵小燕 用一片赤诚与热心 书写民生服务的幸福答卷——记庆阳市公安局驻市政务大厅公安窗口首席代表赵小燕
  • 【网络中国节·元宵】平凉华亭市:舞龙耍狮闹元宵 曲子戏唱响团圆年 【网络中国节·元宵】平凉华亭市:舞龙耍狮闹元宵 曲子戏唱响团圆年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正宁路社区:欢乐闹元宵 开心煮汤圆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正宁路社区:欢乐闹元宵 开心煮汤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陇南宕昌:住新房 迎新
2   【陇人相·140期】彩扎灯笼传人温存林:
3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强举措稳就业
4   【网络中国节·元宵】手工元宵包裹幸福
5   酒泉开启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6   手绘海报|冬奥加油!
7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张家园社区:
8   涉案金额7亿元 兰州警方破获虚开增值税
9   用一片赤诚与热心 书写民生服务的幸福
10   兰州公安:情人节 勿入电信诈骗“甜蜜
11   【新春走基层】武都:草莓园里闹新春
12   【网络中国节·春节】临泽蓼泉镇:乡村
13   【新春走基层】临泽沙河镇:新年新变化
14   【网络中国节·春节】山丹:科技馆里过
15   【新春走基层】敦煌肃州镇:戈壁温棚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