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元宵】平凉华亭市:舞龙耍狮闹元宵 曲子戏唱响团圆年

22-02-14 15: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李英 严锐

  舞龙又耍狮,唱起小曲调。近日,在华亭市西华镇西塬村,村民们身着节日的盛装欢聚一堂,敲起震天的锣鼓、舞动腾飞的巨龙,唱响曲子戏,欢欢乐乐过大年。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彩龙雄狮欢腾而来,它们上仰下卧,忽高忽低,来回穿梭,舞出了年味,也舞出了新春的喜悦。

  在舞龙舞狮队伍中,有十多岁的孩子,有六七十岁的老者,还有不少妇女也纷纷参与其中,大家个个精神抖擞、喜气洋洋,尽情舞出了农村人的新风貌,新生活。

  村民赵军儒今年70岁了,也参加了此次社火表演,他说: “别看我年纪大,舞得可不错,能和大家聚到一起欢欢乐乐的过春节,感觉自己也年轻了不少。”

  随后,《双官诰》《剪窗花》《贺老爷》《李彦贵卖水》等曲子戏经典曲目一一上演,诙谐有趣的内容、朗朗上口的曲调让现场观众乐开怀。

  随着时代的发展,曲子戏新增了很多的新编剧目。大到党的政策、乡村振兴,小到百姓生活都被唱进了曲子戏中。如今,一出小小的曲子戏就可以带你感受到老百姓生活的大变化。

  “今年编排了《八仙上寿》《贺老爷》,再就是说一些顺口溜。”村民高和平为今年的社火表演编排了三个曲目,“希望通过我排的节目祝贺全村乡亲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据了解,在曲子戏众多表演者中,由于孩子们忙上学,中青年忙上班,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婶儿们就成了社火班子的生力军,他们的心意简单而淳朴,在春寒料峭的二月天穿着单薄的戏服,更是每日自己涂上一层层厚厚的油彩,他们多数人既是演员又是乐师,既是乐师又是后勤,图的不过是一份儿喜欢和一份儿将热闹和快乐带给观众的诚心。

  胡秀娟是社火班子的主力军,她演出曲子戏已经有十几年了。“我爱好曲子戏,年轻的时候就跟随老艺人学习演出。”提起曲子戏来,胡秀娟言语里满是抑制不住的喜爱,“今年过年我们在一起又排练了几个曲目,给大家伙唱一唱、增添一点年味,热闹热闹的过个年。”

  精彩纷呈的表演让在场的群众享受到了一场极具特色的文化盛宴,也让地方民俗文化演出回归生活,更激发了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6万人次
  •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气蓬勃新学期
  •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办?
  •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农作物春播面积26万亩
  •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区前进12位
  •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兰州市小学生开学啦
  •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兰州:开学第一课共享冬奥魅力
  • 打造疫情防控第一“哨岗” 兰大一院新发热门诊投用 打造疫情防控第一“哨岗” 兰大一院新发热门诊投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2年春运即将收官 兰州车站交出圆满
2   甘肃省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将于3月8日举
3   春运以来 兰州车站全站累计发送旅客218
4   萌娃开学啦!丰富多彩“第一课”开启朝
5   兰州:托护点拖欠工资和货款,孩子们咋
6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将有重大调整 4月1日
7   春来好时节 田间农事忙 皋兰县计划完成
8   兰州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推进
9   种好“梧桐树” 诚引“凤凰”栖 永登县
10   化解“登记难” 用心“解民忧” 兰州市
11   兰州市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食品
12   今年兰州市将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75
13   兰州市2022年2月份第3周环境空气质量情
14   喜讯!2021年国家高新区排名 兰州高新
15   甘肃公航旅完成北京冬奥会直升机备勤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