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用一片赤诚与热心 书写民生服务的幸福答卷——记庆阳市公安局驻市政务大厅公安窗口首席代表赵小燕

22-02-14 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她是公安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从警36年来,不怕吃苦、敢管敢干,在守护群众安全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她是政务大厅服务窗口的守护者,用一片赤诚与热心,书写着民生服务的幸福答卷。她是邻里亲朋信任的“赵大姐”,遇上任何问题,只要一个电话,再难再累都要帮。她是甘肃公安队伍中普通的一员,她的名字叫赵小燕。

  今年58岁的赵小燕,是庆阳市公安局驻市政务大厅公安窗口首席代表,工作中她是充满热情的好警察,生活中她是“爱管闲事”的热心大姐。

  从警36年来,她热情细致,工作兢兢业业得到组织充分肯定;她热衷公益,工作之外助人为乐捐财捐物获得群众一片赞扬。多年来,她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巾帼先进工作者,2021年4月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女警

  赵小燕1986年参加公安工作后,在距家100余公里的庆阳市正宁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工作,尽管一两个月回不了一次家,但赵小燕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作为当时刑警大队唯一的女警,赵小燕充分发挥女性优势,闲暇时间走村串社熟悉辖区情况,深入村组户内了解社情民意,她36年“闲不住”的警营生涯从这里正式起步。

  从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开始,赵小燕细致和热心的工作态度就发挥了大作用。当时正宁县有一个盗窃团伙,成员有40余人,半年时间疯狂作案逾300余起,在当时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引起这个团伙覆灭的线索,就是赵小燕平时走访时结识的一位大爷提供的。这位大爷发现本村王某某没有正经工作,没有收入来源,但家里经常添置大件家电,吃穿用度较为奢华,便把信息提供给了赵小燕。经过赵小燕一段时间的蹲守侦查,公安机关一举捣毁了该盗窃团伙。

  在正宁县公安局工作期间,赵小燕几乎走遍了正宁的每一个村组,尽自己所能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困难。同样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近十年间赵小燕参与破获命案7起、盗窃案300余起,这都是赵小燕平时扎实的群众基础换来的工作成效。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庆阳市的扒手频繁出现在在各大集贸市场和公交车上,作案手法高明,令人防不胜防。因为盗窃犯罪的特殊性,要定罪必须抓现行,这就导致庆阳市公安局组织的几次专项打击行动,打掉一批,又冒出来一批,无法斩草除根。

  已经调到庆阳市公安局工作的赵小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减少群众财物受损,她自费印制了一批反扒宣传标语,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张贴在各个集贸市场及公交车上。周末的时候,赵小燕有时候在公交车一坐就是一天,为的就是多抓获几个扒手,这中间还发生过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1994年5月的一天,赵小燕在公交车上发现了两个小偷正在盗窃乘客财物,她当场就喝止了他们的盗窃行为,抓着他们下了车并报了警。但赵小燕一个人势单力薄,这两个小偷想甩开她逃跑,她便死死的拽着他们怎么也不放手,一直等到派出所民警赶来将这两个小偷带到派出所,而这一幕正好被她丈夫的同事小张看到。不明所以的小张上班时跟赵小燕的丈夫讲,看见赵小燕在公交车站和别人撕打,最后被警察带走了。等到晚上下班丈夫向她了解清楚情况后,丈夫又好气又好笑,责怪她一个人怎么敢去找两个人的麻烦……

  1999年后,全国范围内车辆盗窃案件频发,赵小燕又一头扎进了侦破盗车案件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摸索,咨询汽车生产厂商,赵小燕弄懂了汽车车架号编码规则,也基本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盗窃车辆后涂改车架号的基本规律。3年间,赵小燕利用自己的经验侦破此类案件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2002年3月20日,赵小燕路过一个镇子时,偶然发现有人在低价售卖一辆奥拓牌小轿车,敏锐的她感觉这可能就是一辆盗抢车辆。经过简单查看,更加确定了她的怀疑。遂立即通知当地派出所将车辆扣押,经调查,该车于1999年1月被盗,通过对被盗车辆进行倒查追溯,办案民警对该车被盗后的三任车主进行侦查,竟揭开了该车原车主孙某某被犯罪嫌疑人以租车为由哄骗至正宁县宫河镇杀害后埋尸的一宗隐案。

  “老孙失踪了好几年,要不是你,凶手可能就一直逍遥法外了,太感谢你了!”事后,被害人家属专程赶来向赵小燕表达了谢意。

  2010年,庆阳市公安局服务窗口统一并入庆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时,许多人因为并入后受政务服务中心和市公安局双重考核的原因,不是很情愿到岗工作。赵小燕得知后,主动请缨担任窗口首席代表,深入服务群众的第一线。10余年来,赵小燕在服务大厅累计为群众服务10万余人次,为行动不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90余件,收到表扬信160余封,收到锦旗10多面。在她的带领下,庆阳公安警务服务大厅连续3年被庆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评为“优秀窗口单位”、荣记集体三等功1次。

  热衷公益事业的热心大姐

  “我们是医警,如果有需要请截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庆阳市一辆私家车后窗印上的这些字上了热搜,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轰动,总阅读量超过5000万人次,人们纷纷为庆阳人民的爱心点赞,而这辆车的车主正是赵小燕和她的丈夫袁永涛。

  参加工作以来赵小燕便一直保持着热心助人的习惯,从闲暇时间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到车祸现场第一时间冲上去抢救伤员,从自费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到及时组织救援队伍深入受灾地区营救伤员,她的身影总是活跃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刚做完手术的赵小燕听闻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民辅警物资极为短缺后,与丈夫一同在庆阳市及周边的超市、药店,一家家地问、一点点地买,尽可能收集消毒酒精、喷壶、医用口罩及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经过近一周时间的奔波,赵小燕收集到了300个消毒喷壶、30个医用防护面罩及几箱医用口罩和消毒液,第一时间送到了庆阳市各个疫情防控点,解了一线执勤民辅警的燃眉之急。

  在庆阳市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后,赵小燕为了解除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援鄂队员家人的任务,接送孩子上下学、照顾老人、购置生活必需品……援鄂医疗队凯旋后,赵小燕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企业,为援鄂医疗队员提供物质上的优惠,同时为医疗队员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由于疫情期间市内理发店均未营业,一些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民警头发都盖住了耳朵,既不利于执勤又影响警容风貌。为了解决同事们的“头”等大事,赵小燕积极联系亲戚朋友,找来几个相熟的理发师主动上门为全市400多名执勤民辅警和医护工作人员免费理发。

  2021年10月以来,甘肃省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小燕又忙了起来。她和她所在的志愿者队伍再次集结,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辅警和医务工作人员积极筹措物资、解决实际困难。

  2021年10月,庆阳市正宁县部分区域因为连日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当地群众受灾严重。赵小燕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连夜与家人、朋友准备了取暖用的煤炭和大米、面粉等生活物资,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便赶赴受灾地区。

  现在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赵小燕就和自己的丈夫、儿子一起到养老院、残疾学校和山区的学校里,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同事、朋友们早已习惯了她“闲不住”的性格。多年来,她为群众帮办实事1900余件,捐赠财物6万余元。

  “身为公安民警,我有义务、有责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热心不分年龄,更不分性别,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能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帮助他人,是我最大的快乐。”赵小燕平静而又自豪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一片赤诚与热心 书写民生服务的幸福答卷——记庆阳市公安局驻市政务大厅公安窗口首席代表赵小燕 用一片赤诚与热心 书写民生服务的幸福答卷——记庆阳市公安局驻市政务大厅公安窗口首席代表赵小燕
  • 【网络中国节·元宵】平凉华亭市:舞龙耍狮闹元宵 曲子戏唱响团圆年 【网络中国节·元宵】平凉华亭市:舞龙耍狮闹元宵 曲子戏唱响团圆年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正宁路社区:欢乐闹元宵 开心煮汤圆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正宁路社区:欢乐闹元宵 开心煮汤圆
  • 【新春走基层】兰州城关:驻守干部下基层 共绘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心圆 【新春走基层】兰州城关:驻守干部下基层 共绘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心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秦腔《豆腐引子》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秦腔《豆腐引子》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秦腔《寺村塬》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秦腔《寺村塬》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秦腔《太白枪声》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秦腔《太白枪声》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定西市2022年迎新春戏曲晚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定西市2022年迎新春戏曲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一片赤诚与热心 书写民生服务的幸福
2   兰州公安:情人节 勿入电信诈骗“甜蜜
3   【新春走基层】武都:草莓园里闹新春
4   【网络中国节·春节】临泽蓼泉镇:乡村
5   【新春走基层】临泽沙河镇:新年新变化
6   【网络中国节·春节】山丹:科技馆里过
7   【新春走基层】敦煌肃州镇:戈壁温棚春
8   【甘快看】民乐:冰雪运动“热”起来
9   【网络中国节·春节】华亭:过文化年 不
10   【新春走基层】临泽:人勤春来早 育苗
11   【新春走基层】金塔:春耕备耕农资供应
12   【网络中国节·元宵】灵台:秧歌欢舞闹
13   【网络中国节·元宵】漳县:多彩活动“
14   【新春走基层】金塔:小小羊肚菌,撑起
15   【新春走基层】西和:南关“老龙”气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