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140期】彩扎灯笼传人温存林:50年坚守只为让手艺传下去……

中国甘肃网 2022-02-14 17:47

  莲花灯、猴擀面灯、长毛兔灯、石榴灯、蟾闹莲灯、水蜜桃灯……

  今年73岁的温存林,是甘肃平凉“温记彩扎灯笼”的第三代传人,他在每年春节期间坚持做手工彩扎灯笼,至今已有50多个年头。

  温存林制作的灯笼以平凉本地传统工艺为主,又加入了新的元素,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2022年元宵节来临之际,温存林创新制作了虎王灯、蟾闹莲灯、红草莓灯等5个种类的创新灯笼、3个种类的传统灯笼庆祝元宵佳节。

  温存林从去年国庆节就着手2022年彩扎灯笼的材料准备和创新工作,手工扎制彩灯,目前已制作了180多盏彩灯。

  今年是虎年,温存林创新制作了寓意虎虎生威的“虎王”彩灯10盏,被平凉一家企业购买。由于制作工序繁复,温存林做一盏虎王灯、猴擀面灯要耗费四个多小时。

  记者见到温存林时,他正在家里制作莲花灯,从选择扎彩灯的竹子、绑架子、染纸、糊纸、绘画、贴字到成型完工,都由他一个人完成。

  温存林说,手工彩扎灯笼制作工序繁多,做一个莲花灯有七道工序,要粘五层花瓣,大灯莲花灯要粘72个花瓣,小一点的莲花灯要粘56个花瓣,像复杂一点的猴擀面灯、六牙西瓜彩灯有13道工序。

  温存林半个世纪的坚守,源于一套压制莲花花瓣的制灯工具——花轴、花筒,这是制作彩扎灯笼的“传家宝”,是从他爷爷手里传下来的,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我坚持做手工彩扎灯笼50年,只是为了让这门祖传手艺传下去……”温存林说

  近几年,温存林制作的手工彩扎灯笼大多需要提前预定,因此他的家里并没有太多制作好的成品。

  温存林指着几盏灯笼说,像这个虎王灯、蟾吐钱灯、猴擀面灯都是提前预定的,临近元宵节,预定灯笼的人也越来越多。

  “但现在年龄大了,慢慢也就做不动了,以后会不会继续做都不一定!”温存林最后说。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郭惠民 李维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红军

热图荟萃

图说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