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黄土高原羊产业“硅谷”:羊肉出口连续三年增长

22-02-08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图为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开展进境动物遗传物质检疫监管。(资料图) 兰州海关供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黄土高原羊产业“硅谷”:羊肉出口连续三年增长

  中新网兰州2月7日电 (冯志军 刘舒蓉)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甘肃庆阳市环县,三年来从海外引进冻精、胚胎,到遇见陶塞特、萨福克、南丘羊等异域种羊,经过高科技羊产业培育,环县羊肉持续被端上科威特、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的餐桌,出口实现了连续三年增长。

  今年春节前夕,经平凉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并签发证书,由环县一家公司生产的24.3吨羊肉顺利发往中国香港地区。

  “三年来,我们见证了环县羊产业的发展壮大,从一个进境动物遗传物质使用单位到两个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成百上千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从种羊、子一代后裔,又到乳制品生产、羊肉制品出口……养殖户通过羊产业致富增收,我们也觉得成就感满满。”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程文波感慨道。

  每当傍晚时分,环县山城乡八里铺村升起袅袅炊烟,山梁上的种羊繁殖车间里,“咩咩声”不绝于耳。“这些小羊羔,是去年进口的一批澳大利亚冻精的第一代后裔。”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一位技术人员介绍说。

  “云边雁断胡天月,陇上羊归塞草烟。”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环县,是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半农半牧地带,当地是西北羊绒、羊毛、皮张和各种肉食品的主产地之一,这里家家户户都养羊。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环县羊肉具有嫩而不膻、瘦而不柴等特质,受到国内外市场广泛青睐。

  2019年,平凉海关指导帮助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获得进境动物遗传物质使用单位相关资质,如今这里成为黄土高原上的一座新地标,被誉为环县高科技羊产业“硅谷”,成为环县羊产业发展“良种芯片”的生产车间,优质的种羊、先进的技术从这里走进环县村村户户,成为当地振兴乡村的主引擎。

  为助推环县羊产业转型升级,平凉海关通过年度监管、稽核查等不断指导敦促企业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从源头保障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助力企业不断开拓出口市场。同时,该关梳理企业遇到的瓶颈困难,多角度宣贯、指导企业用准用足海关减免税、AEO认证等惠企政策,引导其享受政策“红利”。

  这里与外界相连的一条300多公里的蜿蜒山路,平凉海关工作人员无数次披星戴月往返其间。“自2019年首次备案以来,环县羊肉出口实现了连续三年增长。海关通过加强源头把关,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帮助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平凉海关关长刘永强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冰天雪地阔,一起向未来——中国西北冰雪运动发展观察 冰天雪地阔,一起向未来——中国西北冰雪运动发展观察
  • 【陇拍客】甘肃静宁:雪后乡村美如画 【陇拍客】甘肃静宁:雪后乡村美如画
  • 庆阳西峰:城区各大超市蔬菜供应充足 庆阳西峰:城区各大超市蔬菜供应充足
  • 【陇拍客】甘肃高台:黑河湿地惊现云海雾凇奇观 宛如仙境 【陇拍客】甘肃高台:黑河湿地惊现云海雾凇奇观 宛如仙境
  •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强基固本提质效 擎旗奋进新征程——平凉市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永靖王氏打铁花活动
  •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让临夏美食更“出圈”
  •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兰州市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康乐:乡村就业工厂节后开工忙
2   庆阳市组织市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除雪保
3   宁县:人勤喜事多 红火日子甜
4   让群众满意“办证”——镇原县推进化解
5   西峰区累计化解“登记难”问题小区50个
6   吴宝定在西峰区调研区域消费中心 城市
7   冰天雪地阔,一起向未来——中国西北冰
8   【陇拍客】甘肃静宁:雪后乡村美如画
9   天水武山警方打掉一流窜盗窃团伙
10   【新春走基层】天水张家川公安的暖心举
11   庆阳西峰:城区各大超市蔬菜供应充足
12   【新春走基层】兰州市西李家湾社区:驻
13   庆阳市商务局应急保供稳住雪中“菜篮子
14   【陇拍客】甘肃高台:黑河湿地惊现云海
15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