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觅乡愁 陇上游】河西走廊的羊肉垫面卷里,有着浓浓的乡愁

22-01-02 19:50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宋芳科

  寒冬里来了亲朋,河西人喜欢嘱咐家中女眷:“垫上个面卷子吃吧!”这里的“垫”要读一声,有长久焖煮、使肉类更入味的意思。客人听了这话,心里也甚是熨帖,知道这是拿自己当贵客,且含了一份“自己人”的亲密,才会做这么丰盛又家常的吃食招待。

  与东北大锅菜一样,垫卷子是一种看似粗犷实则讲究的做法。在河西走廊的凉州、永昌、山丹、民乐、高台等地,羊肉、排骨、鸡肉、兔肉,甚至秋天里新下的大南瓜,都可以用来“垫”。可谓“万物皆可垫卷子”。不论哪种食材,总能吃出一种丰裕绵长的幸福滋味来。

  垫卷子的上等食材是肉和面粉,最好是羊肉。选嫩而不膻的连骨羊羔肉,剁成小孩子拳头大小,放足葱姜蒜片爆炒,待炒得肉色黄亮、香气四溢时,添上足量的开水,开小火炖着。

  炖肉的功夫,麻利的女眷们已经开始准备手擀面了。水里加一点盐,和出的面才能筋道顺滑,也有更讲究的做法,用炖好的羊肉汤和面,垫出来的面卷入口清香、回味悠长。

  面团和好,经过反复揉,变得光滑筋道了,就开始擀面了。擀成大而薄的面饼时,薄薄地抹上胡麻油或菜籽油,撒上葱花、香菜末,然后卷成三四层的长卷,切成一指宽的小卷儿。

  此时揭开锅盖,炖肉的香气已勾得家中老小无心闲聊。把面卷一捧一捧轻轻地放进锅里,铺平,此刻你若留意家中主妇的神色,那一定是慎重的,如同给新娘子化妆、给新生儿洗澡。一捧捧外皮白净柔软、内卷着晶莹葱花的面卷儿放进肉锅里,这时候你会听见长辈们殷切的嘱咐:“不要翻啊!”是的,这时候不能翻动锅中的肉和汤,就让它们在锅底垫着,垫到火候到了,自会有奇迹发生。

  放完面卷,肉汤刚刚没过面卷一指左右,留一层薄油花,闪着诱人的光泽。有的人家会在上面再盖一层薄薄的“被儿”,把刚才剩的面皮,切成不规则的小方块,盖在汤上,让肉的香气更好地垫进面卷里。

  盖上锅盖,转成小火,此刻的主妇一脸幸福又满足的表情。她慢悠悠地摆桌子、放筷子,捞一碟酸爽可口的酸萝卜,放一碟咸沙葱,再看看时间,嗯,小火20分钟,足够让面卷子吸足汤汁,成为比肉还美味的所在。

  此时揭开锅盖,瞬间满屋飘香。小孩子已经坐不住了,跑来炉边观望。女人们端出家中盛手抓羊肉的方盘,把“被儿”轻轻揭开,散发着诱人香气的面卷子被舀进盘子,把下面炖得喷香的羊肉铺在面卷上,一瞬间,满室留香。一家人齐动筷,幸福和满足萦绕在家中。

  此刻,锅里还有剩的肉,贤惠的主妇会用小碗单独给客人、老人、小孩各盛一碗肉。这种殷勤和偏宠,让这份幸福更为绵长妥帖。

  每当寒冬,在外打拼的河西人总会想念垫面卷的滋味。那是热炕、火炉、家人团聚、把酒言欢的幸福感,那是独属于河西人的,浓浓的乡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花卉市场各种花卉供销两旺 临夏花卉市场各种花卉供销两旺
  • 甘肃省专升本方案出台六类考生可免试入读本科 甘肃省专升本方案出台六类考生可免试入读本科
  • 西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西北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揭牌
  • 兰州市投放2000吨政府冬春储备蔬菜 兰州市投放2000吨政府冬春储备蔬菜
  • 兰州热力集团范坪热网公司开门纳谏解决用户“热”问题“访民问暖”及时处理群众诉求 兰州热力集团范坪热网公司开门纳谏解决用户“热”问题“访民问暖”及时处理群众诉求
  • 甘肃省2022年高考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昨日举行 甘肃省2022年高考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昨日举行
  • 老兵“护学” 老兵“护学”
  • 2021年12月31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21年12月31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型“贪吃蛇”现场!小学生课间跑操还
2   【短视频】甜永高速今日全线通车运营
3   金川集团关键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20
4   “两弹一星”组歌——江山民心》在酒泉
5   【大美甘肃】皑皑雪峰沐浴新年第一缕阳
6   【短视频】(新春走基层)祁连山深处的
7   新闻特写:G2022次列车的新年愿望
8   新华全媒+|一个脱贫村的“开局”答卷
9   【短视频】同升一面旗 共祝祖国好
10   甘肃电投瓜州北大桥50MW光伏项目成功并
11   不负历史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习近平
12   任振鹤在兰州调研检查“两节”期间疫情
13   超然! 《“两弹一星”组歌——江山民
14   甘肃省已设置247个公路防疫检测点 统筹
15   新年礼赞 《“两弹一星”组歌——江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