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网络中国节·春节】民乐:花馍飘香迎新春 年味渐浓庆佳节

22-01-27 1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北方各地有新春蒸花馍的习俗,花馍也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年货,家家户户自然会用花馍招待客人或当作走亲访友的馈赠礼品。临近春节,甘肃民乐县一些食品加工企业开始忙活了起来,凭着专业的面点技术,他们纷纷亮出“绝活”,通过蒸、烤、炸、烙等方式做出花样繁多且含有吉祥寓意的花馍供应市场。

  飞驰的时光让很多传统习俗逐渐被淡化,而浓香四溢的花馍馍却经久不衰。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做花馍,既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又寓意着新的一年蒸蒸日上。走进甘肃陇上乡村农业科技公司食品加工厂,一股蒸烤花馍的香味迎面扑来,里面摆放着已经出锅的各式各样的花馍馍,无论是造型还是色彩,都让人爱不释手。

  陇上乡村农业科技公司厂长武兴喜介绍说:“我们逢年过节都有制作花馍的传统技艺,这边做花馍馍,采用的优质原料都是我们这边自己种植的油菜、青稞,还有低筋小麦。我们这边有一个特点,就是土质肥沃、空气清洁,并且海拔高,这些原料特别适合于制作我们的花馍馍。”

  这种用小麦面粉做出的“花馍”,是早期农耕文明的古老遗俗,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带有浓郁的民俗情结。在加工车间,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和面,有的造型,各司其职,井然有序。陇上乡村农业科技公司工人王海萍告诉我们,制做花馍要用上等的面粉,要历经发面、揉面、擀面等环节,是一件比较费时间的事情,关键是面要揉筋道。

  传统做馍馍的技艺在“巧厨娘”们的手中变化万千,种类多样的花馍寓意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百姓安康。浓浓的年味中,映衬出老百姓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和幸福愿景。陇上乡村农业科技公司厂长武兴喜说:“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太重视传统技艺,并且不会做这个花馍馍。但是我们把这个传统技艺传承了下来,并且进行了创新。我们采用的是老面发酵,还有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我们做出来的这个乡村馍馍,在市场上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占有率。”

  民乐县黑山村致富带头人武继德结合西北地区群众的饮食习惯,以传统工艺加工销售乡村馍馍为起点,经过不断探索,开发了紫薯小烤馍、香豆子烤饼、油炸小麻花、雪花馒头、黄参小烤馍、青稞面烤饼等41个品种的乡村里的“民俗花馍馍”,带领贫困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乡村里的“民俗花馍馍”也以其独特风味和口感成为了年节紧俏品。

  通讯员 钱鹤予 殷旭 陈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让年更有味!临夏特产等
2   酒泉:阅读+锻炼 丰富寒假生活
3   【天水文旅】瑞雪迎新春,天水美翻了!
4   亮出目标树起“高标杆”公开承诺立下“
5   张永霞春节前看望慰问老干部
6   王国先看望慰问离退休干部
7   王立奇慰问退休干部、优秀人才代表
8   酒泉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9   汪尚学主持召开定西市“追赶进位勇争先
10   定西市举行金融机构、招商引资企业、十
11   突破550亿元!一图速览2021年平凉市经
12   美图来袭!平凉新春晚会精彩瞬间
13   【甘快说·飞天网评】 打虎拍蝇挖毒瘤
14   【专题】“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迎新春
15   兰州:精准防贫保险为民解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