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2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议召开

22-01-21 1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21日下午,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视频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省“两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

  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讲话。 

  据陈卫中介绍,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文物保护传承持续加强,文艺精品推陈出新,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旅游市场恢复有力。全省接待游客2.7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2.4亿元,分别较2020年增长29.7%和26.6%;旅游市场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73.7%和68.7%。

  一年来,全省文旅系统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重点”、打赢“一场硬仗”、培育“一批亮点”、强化“一个保障”,文旅行业宏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陈卫中对2022年的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文化强省怎么建。文艺火起来。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创排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原创组歌《“两弹一星”组歌》等剧目,打磨提升陇剧《大禹治水》、话剧《八步沙》等舞台艺术作品,移植复排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持续开展“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展播、“甘肃声乐大赛”等活动。文化兴起来。加快敦煌研究院“典范”和“高地”建设,推动省部共建敦煌研究院。推进《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法,实施文溯阁《四库全书》数字化影印出版工程,加快建设智慧图书馆、戏曲进乡村等项目。组织开展“冬奥过大年,春绿玉门关”百日千场文化活动。文物活起来。推进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实施河西走廊国家文化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出台《甘肃省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甘肃简牍博物馆建成开放,省博物馆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出台《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加快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办好“非遗过大年”等系列展示活动,加强非遗工坊建设。

  二是文旅产业怎么干。项目抓开工。健全市场主体服务体系,对5140家文旅康养企业的需求精准对接,完善全省文旅产业发展项目库,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项目、省列文化旅游重大项目、世行贷款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加强与浙江长龙航空公司深化合作,解决甘肃没有航空公司的问题,实现重点旅游城市当日串飞。产品抓开发。加快推进官鹅沟、武威铜奔马文化旅游景区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甘南州、张掖市肃南县、临夏州永靖县、陇南市康县第三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新增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县、乡村振兴样板村。打响“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环西部火车游”“空中丝绸之路快线” “丰收了·游甘肃”等产品品牌,提高“微游甘肃”新媒体平台和“一部手机游甘肃”运营水平。消费抓布点。放大“一会一节”国际平台效应,突出国际交流,突出务实合作,突出敦煌文化,突出广泛参与,打造永不落幕的“一会一节”。组织实施《全省文化旅游康养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打造夜间消费示范街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多种业态消费集聚地。

  三是文旅队伍怎么带。着力推进党建标准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年轻化、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加强业务教育培训;人才专业化,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为专业人才提供大舞台。

  全省文旅系统达成共识,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甘肃文旅铁军致力于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继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杨艺锴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H5】“抓”出你的幸福来 【聚焦2022甘肃两会·H5】“抓”出你的幸福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艾草飘香迎新春 兰州榆中艾草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艾草飘香迎新春 兰州榆中艾草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
  •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话心声展未来,看看他们怎么说?(四) 海报|【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 话心声展未来,看看他们怎么说?(四)
  •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十大亮点”值得点赞!甘肃省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2022甘肃两会·图解】尹弘书记这些话,提振士气!温暖人心!
  •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甘肃省“100系列”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收官 中国甘肃网相关作品阅读量近800万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刘家峡水电厂:2号机组整机
2   河西的“风”与刘家峡的“水”竟然这么
3   陇周刊(2022年第3期)
4   甘肃灵台公安:忠诚为民铸警魂 踔厉奋
5   甘肃嘉峪关消防举行文物古建筑灭火实战
6   甘肃榆中引“艾”入家:艾草“飘香”产
7   甘肃:急需紧缺等人才开通职称评价“直
8   【聚焦2022甘肃两会·H5】“抓”出你的
9   【2022年新春走基层】宕昌:桃坪村里的
10   【2022年新春走基层】漳县:拓宽稳定增
11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企业开足马
12   【2022年新春走基层】临泽蓼泉镇:冬闲
13   【2022年新春走基层】华亭:一座城市,
14   【2022年新春走基层】武都:春节将至年
15   【2022年新春走基层】漳县:菌棚里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