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在兰州发布

22-01-11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月11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通讯员 季慧琳)近日,《甘肃蓝皮书·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报告(2022)》(上下册)在兰州发布。《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报告2022》(上册)由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报告2022》(下册)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发布了甘肃文旅行业领域发展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未来前景的分析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报告2022》(下册)指出,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围绕“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目标,以“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有力有序推动了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这些又是怎样做到的呢?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不断凸显文化和旅游规划的引领力。高标准编制印发了《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等专项规划、子规划、部门规划40部,充分发挥规划指导实践的引领力,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协同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文旅智慧”和“文旅力量”。

  二是创意营销宣传,谱写航旅融合新篇章。在持续扩大“环西部火车游”“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不负人间四月天”“欢乐春节”等旅游品牌的基础上,专门组团赴湖北恩施、浙江杭州、江苏南京举办“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文化旅游推介营销活动,先后签署22份新协议,开通“杭州—恩施—兰州”“南京—延安—兰州”全新优质新航线,用“一机两线五座城”搭建起“空中丝绸之路”,谱写了“航空+旅游”合作新篇章。

  三是持续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整合全省文化旅游资源,按照不同季节、依据不同主题,先后相继推出39条乡村旅游线路、26条精品旅游线路、20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5条金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及健康养生和寻根探源九大主题旅游产品,推动全省文化旅游市场热度不断升温。

  四是舞台艺术精品的创排展演喜结硕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话剧《八步沙》、陇剧《大禹治水》、儿童剧《大豆谣》、舞剧《彩虹之路》、音乐剧《达玛花开》、皮影戏《陇原第一枪》等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的创排演出,以及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落户甘肃,用艺术的饕餮盛宴深度阐释和宣传了甘肃黄河文化、红色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有力推动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五是借助节庆会展,不断提升“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国际知名度。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花落敦煌及其“中国敦煌活动年”的举办,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一会一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敦煌城市活力,扩大了敦煌文化国际影响、推动了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为甘肃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赋能增效,提升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六是法治护航文旅发展,打开法治建设新局面。《甘肃省旅游条例》修订实施,《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出台,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17项制度制定,搭建起普法工作的“四梁八柱”,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运行有效的法治工作体系。

  除此之外,智慧文旅建设、文旅康养产业培育、建党百年与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传统文化传承利用、文旅重大项目推进实施、文旅铁军打造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报告2022》(下册)指出,“十四五”时期,甘肃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提升旅游业,切实以打造文化甘肃的实效,充分展现甘肃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不断提升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为全面落实文化强国战略探索甘肃模式贡献甘肃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天祝打柴沟派出所所长狄世俊荣获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武威天祝打柴沟派出所所长狄世俊荣获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2   武威天祝打柴沟派出所所长狄世俊荣获20
3   微视频|2022年“小康路上看老乡”微视
4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甘肃警方连续3年实现命案现案100%全破
6   甘肃临夏:安临公路全线预制箱梁架设任
7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1年工作总结暨
8   甘肃庆城县 推进肉羊养殖提质增效
9   瞄准问题抓提升 培育振兴新动能——甘
10   图解|建议收藏,值得人手一份的社保指
11   中共甘南州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金昌市医保局召开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
13   甘肃电影《刑警本色》在央视电影频道黄
14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努力开创基
15   甘肃日报:以务实举措推进全省残疾人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