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冬奥会带火陇上冰雪运动丨冰雪进校园 孩子们找到快乐源泉

22-01-19 11:3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冬奥会带火陇上冰雪运动

  冰雪进校园 孩子们找到快乐源泉

  清华小学滑雪队年级联赛,日前在兰州新区冰雪运动员培训中心举行,雪道上孩子们小小的身姿左右摇摆,仿佛在雪道上舞蹈的精灵。

  近年来,随着冰雪项目进校园的力度越来越大,很多学校都将冰雪项目作为学校的特色进行发展,而参与到冰雪项目中的孩子更是从中收获满满。

  李叔遥是清华小学三年级二班的学生,虽然参加滑雪训练只有一年的时间,但年级小小的她已经是学校尖刀队的一员了。采访中她告诉记者:“我感到很荣幸能成为尖刀队的一员,在尖刀队里我是年龄最小的。喜欢上滑雪也是一次偶然的经历,记得当时学校组织喜欢滑雪的同学去雪机上进行模拟体验,这次体验让我喜欢上了滑雪,之后就从滑雪机走上了雪场。一年里,我们去过很多地方滑雪,龙山滑雪场、凤凰岭滑雪场、乌鞘岭滑雪场等等,现在又在新区的滑雪场进行训练,这些经历让我的滑雪技艺成长得很快。记得我第一次上中级雪道时,我真的非常害怕,还哭鼻子了,但在教练的带领下我滑了下来,只要成功了一次,以后也就不害怕了。我喜欢滑雪是因为滑雪非常好玩,还能锻炼身体,父母也非常支持。虽然我现在还小,但我会继续努力,希望以后也能去参加冬奥会。”

  清华小学滑雪队活动的当天,孩子们先是在教练的带领下在初级雪道上进行了热身和训练,之后符合参赛条件的孩子们才在中级雪道上一展身手。训练营的教练是从解放军滑雪队退役的运动员王旭有,他是国家级健将、国家高级教练、国家级裁判、女子世界杯赛段长。在谈到为何会来甘肃发展冰雪运动时,他说:“来甘肃前对这里冰雪项目了解的并不多,我的认知中甘肃滑雪项目开展较晚,开展的群体也并不广泛,直到甘肃省体育局在乌鞘岭滑雪场办过一次比赛后,我才接触了甘肃冰雪。之后我与甘肃省体育局的领导进行了一些接触,知道甘肃马上要成立冰雪运动管理中心,我就想将北京等地开展冰雪项目的经验带到甘肃来,所以2020年我们团队就来到甘肃推广冰雪项目。甘肃开展冰雪运动还是有优势的,首先省体育局非常支持,成立了冰雪运动管理中心,也组建了高山滑雪和冬季两项的专业队。其次,在大众推广上,组织了不少的比赛,推动了滑雪、陆地冰壶、滑轮、轮滑等项目的开展。当然,来到甘肃我们也是带着目标来的,就是想建立几支队伍,多培养青少年的滑雪爱好者,让更多的群众认知滑雪。目前我这个培训班有四十多名学员,虽然人员不多但这些孩子都是能参加青少年比赛的。近两年因为疫情,青少年比赛较少,但队伍中一些孩子已经在一些国内的滑雪定向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以后,我们会让更多的小学员参加国内更高水平的比赛,让孩子们去学习。”

  冰雪运动进校园对冰雪运动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基础庞大了,才能进一步发展冰雪运动。而冰雪项目进校园,离不开教育部门和学校负责人的支持。清华小学原校长、畅家巷教育集团副总张小瑞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清华小学开展冰雪项目的经历,她告诉记者:“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教育部发文让各地申报冬奥会特色学校,当时我校因为重建,学生们在外过渡,我就包了省体工二大队的滑冰场、游泳馆,让孩子们进行练习,因此我校申报成为了冰雪协会和冬奥会的特色校。记得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的时候,孩子们还在冰场里进行了庆祝,现在冬奥会已经马上要开始了,我们也坚持了下来。清华小学滑雪项目是从2019年12月开始的,经过选拔的学生先是从省冰雪协会的室内滑雪馆开始,之后我们将孩子们带到凤凰岭滑雪场、乌鞘岭滑雪场等进行集训,如今的这些学员就是校队的成员。校队分为尖刀队、梯队和候补队,区分就是拿雪服和头盔上的雪狮,尖刀队是红色的雪狮,孩子们都是想尽办法能获得一个红色的雪狮头进入尖刀队,用这样的方式激励学生他们都非常感兴趣。通过滑雪、滑冰,带动了孩子们学习,转变了他们的世界观,使他们知道原来生活可以如此美好,只要提前安排好学习,整理好装备,就能去参加滑雪的训练,孩子们都非常积极,不用家长操心。通过冰雪项目的推广,孩子们对冰雪运动、对冬奥会的期盼都是热情高涨。”

  冰雪项目的危险性还是较高的,作为学校为何要选择这样的项目呢?面对这个问题,张小瑞说:“当时开展冰雪运动是因为学校没有场地,过渡中我考虑不能亏着孩子们,就包了校外的场地开展冰雪项目的训练。一不影响过渡学校正常的活动和工作,二也没有亏到孩子们,三清华小学今年109年了,培养出了很多的人才,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想培养孩子们的气质,属于清华的气质。而且做这些事情孩子喜欢、家长认可,孩子们牵挂的不再是手机、电脑,而是这周去哪里训练,如何能让自己的技能再进步,这样对孩子们的各方面都有提升。例如,一些孩子的学习成绩可能并不出色,我就用参加活动来激励他们,滑完雪都要写日记,这样可以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而这些学生如果能在比赛中获得好的成绩,就能为班级争得荣誉,也能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再往远讲,滑雪也是一项技能,一些孩子将来也可能会在这方面发展,可以以此为优势进行考学或是工作。通过滑雪,孩子们几乎时刻都在成长,从初级道到中级道到高级道,孩子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在一步步的成长,我们也会将这些用视频记录下来发给家长,让家长也能看到孩子们的成长,这样陪伴孩子成长会是一个快乐的过程。而且孩子们在一起训练,增加他们的团队意识,他们之间就如兄弟姐妹一般。”

  除了清华小学,我市其他学校冰雪项目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兰州华侨实验学校建校于2005年8月,学校连续十几年在兰州地区的中小学运动会上独领风骚,在省运会上也尽展风采,第十四届省运会上为兰州市贡献了22枚金牌。有了强大的基础支撑,学校滑轮队和冰壶社团应运而生,冰雪运动走进了校园,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冰雪运动。2019年初,兰州华侨实验学校积极响应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结合学校实际,组建了学校滑轮队和冰壶社团。学校通过业余时间和寒暑假的训练,丰富了学生业余生活,拓宽了学生视野、锻炼了体魄,培养了学生拼搏向上和良好的团队意识,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冰雪运动走进校园,得到了孩子的喜欢和参与,为未来的冰雪运动储备了人才。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也为我们更多普通人参与冰雪运动、学习冰雪运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对于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省冰雪运动管理中心与省冰雪运动协会也有许多举措。周金平告诉记者:“冰雪运动进校园是按照国家相关的政策展开的,我们当时按照国家政策,向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申请联合开展这项活动。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拨了专项经费用于冰雪项目进校园,当年协会就开展了传统特色校的骨干教师培训班。此外,我们还从部署特色校入手,我省曾部署有20多所国家级布点学校,而省冰雪运动管理中心一直在努力部署省级布点学校,这样更能将各项政策落地。还要结合我省的实际搭建一个赛事体系、培训体系、活动体系,这样就能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扎实。冰雪进校园活动目前的发展势头非常好,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活动没有开展起来,但一些地市还是开展的不错,如嘉峪关、酒泉、兰州一些地方,学校冰雪活动都开展得比较好,定西市体校更是将冰雪项目发展了起来。要知道,任何体育项目发展青少年肯定是基础,我们想抓任何一个体育单项,都是要从学校抓起、从青少年抓起,青少年抓起来以后,不管是从竞技发展还是从大众发展来看都是具有推动作用的,抓青少年就等于给自己挖了一个井,源源不断的水就来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董晓玲:三孩时代 用人单位孕产妇女多可适当减税予以补助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董晓玲:三孩时代 用人单位孕产妇女多可适当减税予以补助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许邦兴:“双减”之下也要给家长减压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许邦兴:“双减”之下也要给家长减压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冬奥会带火陇上冰雪运动丨大众冰雪受人
2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
3   甘肃农业大学各民主党派圆满完成换届工
4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
5   兰州92号汽油每升涨至7.42元
6   陇南宕昌特色体验馆对接在兰高校
7   ?兰州青年志愿者:爱心温暖回家路
8   春运期间 牢记8要点平安过虎年
9   路遇车祸伤者 护师李楠现场施救获点赞
10   甘肃省12320卫生热线并入12345热线
11   兰大组织1月8日青海门源6.9级地震科学
12   2022年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工作聚焦九个方
13   兰州市城关区对在职教师参与补课给出“
14   兰大《视野》“百年人物”主题征文大赛
15   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3位
分享到